領事館非首次失火!火箭隊挺港、科學家遭開除…休士頓成「中美衝突」聚集地

▲▼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。(圖/路透)

▲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2日專電

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遭美國政府下令關閉,休士頓再次成為美中衝突焦點,近年包括職籃球隊主管爭議發言、華裔科學家疑竊密、女商人遭中國判間諜罪等都跟休士頓有關。

美國國務院以「保護美國智慧財產與個人隱私」為由,要求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24日前關閉。昨天晚間,休士頓中領館庭院冒煙,消防隊據報前往,但無法入內,媒體拍到領館人員在焚燒文件。

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蔡偉21日接受地方電視台訪問,不否認焚燒文件,說是外交機構撤離駐地的「標準」流程。他回應有關間諜活動的指控時說,「美國講求法治精神,請拿出證據」。

「休士頓紀事報」(Houston Chronicle)整理,不論是休士頓中領館火警,或是休士頓成為美中兩國發生爭議的舞台,都不是第一次。

2017年休士頓中領館曾發生火警,消防隊獲准進入救火,30分鐘撲滅火勢。當時媒體報導,那場火警對消防隊而言不是尋常任務,這棟5層樓建築屬中國領地,四周布滿鐵絲網,窗戶上架設鐵欄杆。

消防主管當時對媒體表示,消防隊員進入建築物後,被限制在特定區域活動,幸好安全撲滅火勢,把人員帶到安全地方。

▲火箭總管莫雷認為簽下安東尼非常棒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挺香港引發中國政府不滿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2019年10月,美國職籃(NBA)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(Daryl Morey)在推特上支持香港示威者爭民主,雖然推文很快刪除,此舉引發中國政府不滿,使火箭隊損失數百萬美元收入。

2019年4月,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(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)發現有研究人員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、竊取機密之後,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(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)開除了3名華裔科學家。

2015年,來自休士頓的華裔美籍商人潘婉芬(Sandy Phan-Gillis)隨貿易交流團訪問中國時,被控竊取國家機密,遭到中國政府拘留2年之後,2017年以間諜罪判刑,驅逐出境回到美國。

據報導,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期間,美國白宮曾聯繫中國外交部,關切潘婉芬遭到拘禁的情形。

2010年,3名休士頓警察追查一輛沒有掛車牌的車輛,跟著車輛進入中國領事館的車庫,上銬逮捕了中國外交官與他的妻子。中國外交部說這名外交官受到毆打,指控美國執法人員違反「維也納公約」,未獲許可就進入中國外館領地。

►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~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