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下令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 學者黎安友:強烈敵意

▲▼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要求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兩天內關閉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林宣佑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國務院22日證實,要求中國72小時內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,並表示此舉是為了保護美國的智慧財產權及美國人的隱私訊息。自由亞洲電視台報導,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(Andrew Nathan)認為這將導致兩國對抗越演越烈。

在美國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黎安友表示,「川普政府正對中國做出越來越嚴厲的行動,這個行動使美國對抗中國的尺度再升級。」他形容這個行動象徵「強烈敵意」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這個消息,他指出「這是美國單方面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……,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,否則,中方必將做出正當和必要反應。」

美國前駐北京大使羅德(Winston Lord)對《美國之音》說,「我們需要更多資訊,針對智慧財產權和主權等法律問題解釋太過含糊。」他肯定中國一定會報復性關閉美國一個領事館,很可能是在武漢。

羅德認為,雙方的外交危機很可能演變成軍事熱戰,例如在南海或台灣海峽。他批評這是川普的連任策略之一,他說,「川普故意凸顯拜登(Joe Biden)對中國的軟弱,並將所有歸咎於中國。」

根據休士頓當地媒體報導,當地時間21日晚間,有目擊者看見中國領事館在焚燒文件,人們對領事館焚的物件十分好奇。休士頓警方和消防部門接到關於領館的火災通報後出勤,但沒能進入館內,而大火隨後熄滅。休士頓警方也在推特上推文證實這個消息。

美國參議員盧比奧(Marco Rubio)當天也對媒體表示,當任何一個國家的使領館被下令關閉的時候,他們都會銷毀館內存放的物品,包括文件和電子設備等。他提到,如果美國使領館被迫關閉,美國海軍陸戰隊將負責銷毀館內物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