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形成後 官方:與淮河、太湖齊發形勢嚴峻

▲▼多地連日暴雨,大陸長江流域防汛形勢十分嚴峻。(圖/取自新華社)

▲多地連日暴雨,大陸長江流域防汛形勢十分嚴峻。(圖/取自新華社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自7月17日大陸官方宣布,「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」已在上游形成、三峽大壩入庫流量快速上漲後,給下游地區帶來巨大壓力。大陸國家防總、水利部於18日召開的會議上坦言,當前長江、淮河、太湖洪水齊發形勢嚴峻,除做好水情監測,落實人員轉移安置措施外,還要嚴防堤防經長時間高水位浸泡,容易出現的滑坡、塌陷、管涌等險情。

大陸國家防總副總指揮、水利部部長鄂竟平18日兩次針對長江、淮河、太湖等流域汛情態勢,主持會商,該會議指出,截至18日18時,長江三峽水庫入庫流量維持在每秒61000立方公尺,水位漲至161.69公尺,接近長江宜昌站1998年時的最大洪峰流量。

▲▼多地連日暴雨,大陸長江流域防汛形勢十分嚴峻。(圖/取自新華社)

▲大陸多地水位超過警戒、保證水位。(圖/取自新華社)

其餘包括長江中下游馬鞍山至南京段水位,已超過歷史最高水位,淮河幹流王家壩水位28.08公尺,超警0.58公尺;太湖水位4.71公尺,超保0.06公尺,周邊河網區有47站水位超警、23站超保;重慶、四川、湖北、安徽等地一些中小河流發生超警、超保洪水。

在此之下,由於時隔半個月,形成的「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」上游洪峰大流量,持續匯入三峽水庫,大陸官方強調,淮河等不排除發生超保證水位洪水的可能,太湖水位高位波動緩漲,防汛形勢十分嚴峻。

對此,該會商坦言,要將淮河發展「立足於最不利情況」,督促地方提前做好蓄滯洪區分洪運用準備,落實人員轉移安置措施;至於水位持續超警21天的太湖,要繼續運用太浦閘等水利樞紐和沿長江北排、沿杭州灣南排工程加快洪水外排。

大陸國家防辦、應急管理部應急指揮專員張家團表示,18日上午,長江漢口以上乾流和洞庭湖水位在緩漲;中間九江江段以下,以及鄱陽湖水位在緩慢下降;下游安徽段水位在緩漲。綜上可判斷,目前,長江中下游五省累計發生各類險情2500多處,其中長江乾堤險情108處,均得到有效處置,「這段時間以來,長江中下游及兩湖地區的汛情和險情總體上處於可控狀態。」

他提醒,未來長江中下游及兩湖地區防洪的主要風險來自兩個方面,一是堤防長時間高水位浸泡,容易出現滑坡、塌陷、管涌等險情;二是長時間巡堤防守和應急處置,加上在高溫或暴雨的惡劣環境下工作,巡查搶險人員疲乏,容易出現麻痺和厭戰心理。

►腦公!你不可以賴帳喔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