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天1杯奶茶!18歲高中生關節「長滿白結石」慘變形 腳爆痛無法走路

▲▼手搖杯,珍奶,珍珠奶茶,奶茶。(圖/記者許力方攝)

▲炎炎夏日來杯手搖飲料好消暑!(示意圖/記者許力方攝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炎炎夏日來杯手搖飲料好消暑!然而廣東佛山18歲的高中生小海(化名),就因為愛喝奶茶導致痛風急性發作,腳、指關節布滿痛風石,腳腫得無法走路。

據《羊城晚報》報導,小海表示自己平時沒有特別愛好,就是喜歡喝奶茶,「一般每2天就要喝一次,1天1杯也是會有的。」然而身體早已響起警號,手腳關節上長滿了一塊塊白色的結石,指關節更異常腫脹,有時更痛得無法走路。經檢查竟是喝奶茶的習慣導致。

▲▼ 18歲男子日飲1杯奶茶 致急性痛風無法行走。(圖/羊城晚報)

▲小海手腳關節上長滿了一塊塊白色的結石。(圖/羊城晚報)

小海回憶,其實早在4年前就已出現痛風發作病史,但沒有按規律服藥及戒口,「因為當時不是很嚴重,醫生開了藥並叮囑注意飲食、控制體重就回家了」,但之後慢慢忘記醫囑,繼續如常飲食,導致痛風復發,「再也不喝奶茶了,也會好好吃藥。」

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鄭少玲解釋,奶茶是高糖飲料,高果糖成分進入人體後,代謝過程中會產生過多尿酸,「痛風就找上門了。」

小海初次就診時候,四肢已長滿痛風石,檢查後發現尿酸過高,經治療暫時把血尿酸水準降低,至慢慢可以站立、走動,後來更要繼續為其積極降尿酸,讓關節上的痛風石能逐漸溶解、變小,甚至消失。

▼小海日飲1杯奶茶導致急性痛風無法行走。(圖/羊城晚報)

▲▼ 18歲男子日飲1杯奶茶 致急性痛風無法行走。(圖/羊城晚報)

營養師傑瑞則表示,無糖鮮奶茶大概是250大卡,還可以放心喝,但全糖的珍珠奶茶竟然飆到650卡,若平時沒有多注意糖的攝取,恐怕會糖成癮,最後全反映在身材上。

傑瑞指出,無糖鮮奶茶大概是250大卡,可以當作調味乳,順便補點鈣,但是切記不要加糖和珍珠。基本上,加上珍珠就再加200卡,依個人喜好選擇糖度,微糖60卡、半糖100卡、少糖140卡、全糖200卡,全加最高熱量會破650大卡,加珍珠則相當於全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