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車大廳聚集現象⋯外國人超不解!觀光學者憂「排擠買票旅客」

▲▼台北車站大廳 外籍勞工 放假 席地而坐  穆斯林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北車一樓大廳假日常有許多移工席地而坐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肆虐,交通部台鐵局日前暫時禁止民眾在北車一樓大廳群聚,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日表示,疫情過後將逐步開放。對此,觀光學者認為,不該「臨時變常態」,否則民眾聚集大廳,只會排擠到真正需要買票的旅客,還曾接待過外國旅客對此現象直呼驚訝。

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觀光學系助理教授李奇嶽表示,應該趁疫情進行改變,台北車站大廳本來就是用於售票、買票、退換票等,並非提供民眾群聚,由於北車大廳有冷氣、廁所、交通便利,導致外籍移工經常在假日時群聚「野餐」聊天,也不用另外花錢,鋪好野餐墊就能跟朋友聚會,成本相當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奇嶽直言,即使如此也不該「臨時變常態」,移工、民眾等閒雜人聚集在大廳,容易對真正需要買票的旅客有排擠效應,過去曾接待過外國旅客,他們當時看到此現象也覺得非常驚訝,還向他們解釋一番,他們才能理解。

▲台北車站大廳、周末假日、外籍勞工、民眾、席地而坐▼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學者直言,聚集現象會導致買票旅客不便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李奇嶽表示,若移工有聚集需求,地方政府或其他主管機關應盤點適合的場域,提供他們使用,舉例而言,台北地下街有許多較為空曠的區域,可以將需要群聚的民眾或移工引流至地下街,那裡有冷氣、廁所,也不會擠滿大廳,造成其他旅客不便,還能刺激該處消費,一舉數得。

李奇嶽表示,過去在香港唸書時,於香港工作的菲律賓移工也都會聚集在公園、天橋等地,但並不會擠在車站大廳,影響其他旅客,對車站旅客而言也較為便利。

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,有民眾席地而坐,其實也是很輕鬆的氛圍,而且大家臉上表情愉悅,反而整個空間感覺很自在,外國旅客也會覺得很親民、舒服,也能讓民眾有一個空間能悠閒聚會碰面,相較之下,反而是北車的流浪漢比較需要管理。

對此,林佳龍今日表示,我們希望自己的同胞在其他國家怎麼被對待,就該那樣對待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工作或生活的外籍朋友。車站的公共空間,應在符合疏運及安全的前提下,盡可能提供包括移工在內的所有民眾共享,同時應避免標籤化特定族群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►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?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