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ve/政院擴大紓困加碼1萬申請首日 侯友宜親自視察汐止區公所

記者羅婉庭/新北報導

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擴大紓困,引發區公所人滿為患、電話被打爆的「萬元紓困之亂」。因此,新北市長侯友宜6日上午在市政會議上說,排富審查「從寬認定、資料從簡、從速發放」,責任他來扛,隨後前往汐止區公所查看現場情況,隨後會發表談話,《ETtoday新聞雲》全程直播。

▲新北市長侯友宜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新北市長侯友宜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侯友宜表示,中央為因應疫情辦理急難紓困並擴大方案,已多次修訂標準,造成地方無所適從,民眾也霧煞煞,尤其蘇貞昌4日親上火線,召開記者會說明,基層公所同仁和民眾一樣,都是從電視新聞上同步看到訊息。

侯友宜說,蘇貞昌雖用了鮮活的比喻,「賣玉蘭花的和舉廣告牌的,因受到疫情而影響收入,致生活陷困者,都可以到公所申請紓困」,此話一出,造成民眾蜂擁而至全國各公所,而公所在缺乏收件和審核基準情況下,也無法向民眾清楚說明,以致全國陷入「萬元紓困之亂」。

北市政府社會局在獲悉基層公所困境之後,蒐集各方問題和疑慮立即向衛福部反映,衛福部相關公函及表單電子檔於4日深夜11點22分才匯出,正式公文5日才送達各縣市政府。

新北市府也立即召集各公所社會課長會商,希望按照中央的計畫和標準,協助民眾申請擴大紓困,但區長們仍在會議上群轟中央,指出民眾若無法提出證明文件者,以切結書為依據,免查調財稅資料等標準彈性過大,把「排富審查」推給公所人員,萬一將來在審計查核時要承擔相關責任。

侯友宜上午在市政會議中指出,審核從寬認定、資料從簡、從速發放,民眾若寫了切結書就由民眾責任自負,行政責任由他來扛,政府的威信不能再打折扣。

他也指出,中央要紓困民眾,地方政府舉雙手贊成,但事前應該先跟地方溝通,所有申請作業及審核標準要讓地方充分了解,並預留準備時間,才能將政府的美意,完整的輸送給民眾。

行政院宣布紓困發現金政策遭批一改再改,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5日在應變會議時表示,紓困計畫上週至今已改變三次,讓區公所無法應對民眾,盼中央不要開完記者會就施行,讓第一線沒有應變時間。

▲▼汐止區公所,民眾申請紓困狀況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擴大紓困上路首日,汐止區公所申請狀況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新北市政府5日進行應變會議,社會局長張錦麗報告時怨道,最近區公所人滿為患同仁都累翻了,由於中央行政院急難紓困計畫從上個禮拜到現在已經改變三次,甚至昨天又修正申請資格,導致區公所同仁沒辦法依據一改再改的規則審理申請者資格,民眾遞件收也不是、不收也不是。

區公所人員私下表示,中央長官出來開記者會,公告天下賣玉蘭花、舉牌子都可以拿一萬元,但沒有給基層行政人員相關表格、條件審查等公文,也只有一天的時間熟悉所有申辦流程。

雖然引發基層人員不滿,但侯友宜仍呼籲中央,對待基層民眾不要吝嗇、發越多越好,民眾也希望中央預算編多一點,「1萬元不夠發2萬元、2萬元不夠發3萬元」,越底層的紓困發越多,幫助基層的人站起來,也能刺激基層消費能力、帶動基層經濟活動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…

蘇貞昌加碼...民眾擠爆櫃檯 北市區公所:「看新聞才知道」狂接500通電話
紓困加碼1萬元手續繁雜惹民怨 國民黨團批「滾動式折磨人民」
民眾跑公所撲空...狂洗版蘇貞昌「紓困1萬現金」 行政院道歉了

更多熱門新聞…

無保「1萬元紓困金」申請方法曝!衛福部5張圖教你…「符合4條件」就能領
紓困補助懶人包!18萬人「可領1萬元」 各縣市申請資格一覽表大公開
賣玉蘭花、舉廣告牌如何判定? 請領民眾簽下這張切結書即可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