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GDP有史最慘下跌!陳茂波:第二季難有起色「下半年走出谷底」

▲香港財政司司長「財爺」陳茂波。(圖/CFP)

▲香港財政司司長「財爺」陳茂波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港今年第一季GDP預估將比去年同期下降8.9%,成為1974年第一季有紀錄以來最大的跌幅。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4日表示,香港經濟陷入「深度衰退」,第二季也很難樂觀,就算疫情受控,香港的出口難改善,國際商務、旅遊、投資都很難反彈,估計若疫情受控,下半年能走出谷底。

▼疫情影響下,香港機場旅客剩下不到一成。(圖/路透社)

▲香港,電子手帶,新冠肺炎,新冠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陳茂波下午在記者會上指出,香港經濟陷入「深度衰退」,按年、按季都創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,主要的影響為中美貿易摩擦、去年的社會事件(反修例風波),還有新冠肺炎疫情,「推動香港經濟的『三頭馬車』,出口、消費及投資都『死火』,3月失業率4.2%更是9年來新高。」

陳茂波認為,展望第二季經濟難樂觀,就算有改善也會很緩慢,「即使疫情受控,國際經濟難以立即恢復,香港的出口難以改善,國際商務、旅遊、投資也難有大幅反彈,本地投資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。」

陳茂波提到,目前對經濟有最大推動作用的就是私人消費(個人消費),因此政府會持續加大開支,來支援企業及勞工,包含派發1萬元(約3.8萬元新台幣)的政策,有需要也會推出更多措施,「估計疫情受控,經濟下半年能走出谷底。」

▼港府規定餐廳座席間要保持1.5公尺距離。(圖/路透社)

▲香港,新冠肺炎,咖啡廳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