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消防局長坦承:4/22稽查錢櫃僅20分鐘 「沒有查5大消防設備」

▲▼台北市議會第13屆第3次定期大會警政衛生委員會第4次會議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▲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邀集消防局專案報告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
針對林森錢櫃大火,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29日邀集北市消防局、建管處進行專案報告,國民黨議員們關注4月22日稽查是否有查出錢櫃關閉的消防五大設備。消防局長吳俊鴻表示,4月22日聯合稽查只有20分鐘,僅抽查幾個項目,包括滅火器、照明燈,並未包含五大消防設備,他允諾未來會設定必檢的項目,項目會更精簡。

這次火災會造成如此重大傷亡,主要原因是業者關閉五大消防安全設備,包括室內消防栓、自動撒水設備、火警自動警報設備、緊急廣播設備和排煙設備。針對錢對稽查,北市府在3月6日八大聯檢設備檢查合格、3月30日為今年上半年檢修申報複查合格,4月22日還有一次聯合稽查。

國民黨議員陳炳甫詢問,稽查沒有查五大項目?因為廠商稱2、3月都關的,但是4月22日稽查是打開還是關的?消防局長吳俊鴻表示,當天沒有去查五大項,3/30才大檢查通過,4月22日才對其他項目抽查,包括滅火器、照明燈,以後聯合稽查要訂檢查哪幾項。

隨後,吳俊鴻也還原4月22日稽查花20分鐘,坦言時間太快了一點,時間應再長一點。陳炳甫說,稽查一個晚上去太多地方,也難過一個地方只有20分鐘,不應該「作秀式稽查」。吳俊鴻承諾會檢討。

國民黨議員羅智強質疑,4月22日為何沒有檢查,到底要查什麼東西?吳俊鴻解釋,3月30日檢查過,半年複查一次,功能都正常,他們都是開的,但業者把它關掉,火災現場採證是關的。

羅智強批評,4月22日稽查不夠嚴謹,廠商也是無良,這些枉死的人命怎麼交代,3月檢查都開著 一個月後都沒開,他顯然知道4月22日不會檢查,他還敢關 ,「所以他知道你的tempo」,民眾該受的賠償,市府有責任扛起來,「怎麼會搞到3月後全關,擺明知道市府作業流程」。

對此,吳俊鴻說明,原本聯合稽查項目許多,會抽查其中幾項,未來會設定必檢的項目,項目會更精簡。

國民黨議員戴錫欽好奇,如何確保檢查是開的,平常也不會關的?吳俊鴻指出,聯合稽查一定要檢查,增加檢查頻率,戴追問,技術面能否克服?用電腦連線?吳說,勤務中心負荷不了。

另外,國民黨議員李柏毅也質疑,3月30日看到隔間怎麼能就直接走人,為什麼不開門?直接開門看到電梯在施工,沒有消防計畫就勒令停業?吳俊鴻強調,有看到也有提醒業者,「問他有沒有施工,他說沒有啊」,平常業者都會提 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