錢櫃「公安稽查紀錄表」曝光  吳沛憶爆:北市府5天前就知道室內裝修

▲▼吳沛憶質詢。(圖/翻攝北市議會網站)

▲吳沛憶質詢。(圖/翻攝北市議會網站)

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
錢櫃林森店惡火釀五死悲劇,北市府27日上午提出3月6日八大聯檢設備檢查合格、3月30日為今年上半年檢修申報複查合格,不過台北市議員吳沛憶27日下午在議會爆料,其實4月22日還有一次稽查,但上午市長柯文哲召開記者會時卻未提到,更離譜的是,當時檢查紀錄現場有室內裝修,質疑市府明知業者有施工情況,卻未檢視是否已提出消防計畫,導致憾事發生。

吳沛憶直言,這次火災嚴重人為疏失,很大問題是業者要施工,跟建管處提出施工申請,也核准了,但是並未提報施工消防防護計畫。她詢問消防局、建管處是否有進行過檢查稽查?進行幾次?消防局副局長畢幼明回應,消防局上一次是在3月30日,還有4月22日聯合稽查,3月30日是檢修申報複查。

吳沛憶批評,3月6日配合商業處聯合稽查,3月30日消防局有消防安檢,4月22日也就是火災發生5天前,還有一個由建管處主辦的府級公共安全檢查,一個半月的時間,建管處檢查了2次,消防局檢查了3次,3次檢查其實密度非常高,沒有辦法發現業者在施工但沒有提出消防計畫?畢幼明推稱,施工的防護計畫是業者要主動提出。

吳沛憶說,建管處1月17日核准施工計畫,但到4月中業者都沒有提報消防防護計畫,她直呼「一定要失火,一定要出人命,市府才有能力去發現業者沒有提報消防計畫也在施工嗎?一定要失火市府才有辦法發現嗎?」

吳沛憶追問,3月6日、3月30日、4月22日這三次到達現場,現場有沒有在施工的情形?畢幼明表示,據檢查人員回報,他們去檢查的時候沒有施工情形,檢視消防設備也都符合規定,建管處長張明森也表示,沒有施工的情形。

▲▼ 吳沛憶質疑市府知道錢櫃施工。(圖/議員吳沛憶提供)

▲ 吳沛憶質疑市府知道錢櫃施工。(圖/議員吳沛憶提供)

不過,吳沛憶隨即拿出資料披露,4月22日建管處主辦府級公共安全檢查,檢查紀錄表中有一個打勾的項目叫做「涉及室內裝修」,她請處長張明森解釋是什麼意思,是不是指有施工的情形?張明森一度語塞,僅回「這可能要問一下同仁⋯」。

吳沛憶指出,4月22日檢查紀錄表裡面打勾就有涉及室內裝修,也就是有施工的情形,代表檢查員在現場就有發現施工的情形,消防局也在現場,不會說建管處有看到消防局沒看到,「消防局沒有去追查說有沒有提消防計畫嗎?都已經在施工了耶!」

畢幼明強調,參與人員是針對消防設備部分檢查。吳沛憶批評,就是因為從頭到尾沒有在檢查項目,「我才問你什麼時候,哪一種檢查你們才能發現,業者有在施工但沒有提消防計畫」消防局沒有去查說有沒有提計畫,不是失職嗎?

吳沛憶也說,希望要如實呈報給市長,市長上午記者會沒公佈這一場檢查,4月22日有發現施工情形,希望確實把資訊釐清,並傳達給市長;檢查項目也要檢討「如果4月22日就已經發現施工、有回報,消防局有去要求因為未提報消防計畫要暫時停工,昨天會發生那樣的情況嗎? 」對此,畢幼明表示,謝謝議員提醒,會深刻檢討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…

柯文哲下令!全面清查KTV﹑電影院 錢櫃所有分店合格才能營業
防疫趴趴走遭疑只在意民眾黨未來 柯文哲:已連任政府不須做廣告
錢櫃沒送消防計畫「施工偷跑」 柯文哲怒:從重處分

更多熱門新聞…

錢櫃大火柯文哲不在家被罵爆! 黃瀞瑩「一張照」護航:有些人默默在現場做事
內政部:錢櫃一邊裝修一邊營業 「應變計畫沒有提出來」
錢櫃大火釀5死考慮關閉KTV? 陳時中:無法維持安全距離就該關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