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病毒「60˚C還能繼續傳染複製」 加熱近黃金沸點92˚C…才能全滅亡!

記者陳亭伃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在全球造成220萬餘人感染,病毒的超強傳播力與適應力,成為醫學遲遲無法突破的瓶頸。日前研究揭露新冠病毒在室溫下可以生存2小時至9天、零下4度C則可能生存一個月,大眾便開始以「熟食」、加熱消毒作為主要防疫手法之一,但法國科學家卻發現,僅單純加熱消毒已經不夠,研究顯示新冠病毒至少要到92度C接近沸點才可能完全消滅其生命力。

▲▼武漢肺炎,新冠肺炎,醫護。(圖/路透社)

▲新冠肺炎在60度C溫度下仍具有傳染力與生存力。(圖/路透社)

根據英國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新冠疫情爆發後,不管是醫療單位、或是家庭都會使用「高溫消毒」的方式,希望可以盡可能減低新冠病毒的傳染力跟威力,然而法國艾克斯-馬賽大學 (Aix-Marseille University)研究人員卻發現,大眾所認為的一般加熱約62度C,可以殺死新冠病毒卻不見得,過去伊波拉病毒確實可以在該溫度被撲滅,但若想殺死新冠病毒,則需要「加熱至92度C才有辦法殺死病毒」。

該實驗為,研究人員將非洲綠猴的腎臟細胞作為宿主材料,並將一名德國確診病患身上的新冠病毒感染到材料上,並且放置在約60度C的無菌與骯髒的2種環境下放置約一小時。實驗發現在無菌的情況下,新冠病毒能被殺死;但在較髒亂的環境下,病毒竟可生存且繼續複製。

▲新冠病毒,新冠肺炎,3D照。(圖/路透社)

▲至少要到92度接近沸點才有可能滅亡。

這樣的結果顯示,實驗室與醫護人員儘管在「高溫消毒」過的環境下,還是有受到感染的風險。接著研究人員將溫度升高至92度C約15分鐘,才出現病毒被殺死的狀況。一般而言實驗室的高溫消毒,標準約在60度C並持續一小時,而這樣的研究結果,可能將即時拯救許多專家與醫護人員。

新冠肺炎傳染力相當驚人,過去就研究,當確診病患咳嗽或打噴嚏時,這些病毒被飛沫帶出,而產生的氣溶膠可讓病毒存活三小時,而在這3小時內,病毒仍有極大的傳染力;此外,在塑膠、不鏽鋼上,更能在3天後還能測試到活病毒;而在硬紙板上病毒則無法存活24小時,銅製品上能活4小時,但有一半病毒在46分鐘內就會失去功能。

►新冠病毒「生存力超強」 隨咳嗽噴嚏可活3hrs…銅製品表面是滅亡地!

►新冠病毒「藏鞋底可活5天」 踩到病患飛沫黏纖維續活…傳染力仍爆強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