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O經費曝光!比爾蓋茲「2年豪捐159億」 完勝中國6倍

▲▼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。(圖/路透)

▲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「比爾與美琳達.蓋茲基金會」在2018至2019年捐了5.31億美元給WHO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14日表示,將停止向世界衛生組織(WHO)提供資金,此機構的經費來源再度成為焦點。WHO於2018至2019年總預算中,除了最大金主美國以外,第二名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「比爾與美琳達.蓋茲基金會」,捐款5.31億美元,占總額將近10%,是中國同期貢獻資金8600萬美元的6倍。

WHO每2年為一個資金週期,經費來源包括聯合國、會員國會費與自願捐款。在會費方面,各國依據人口與財富計算、繳納,但費用僅占總額1/4,其餘3/4大多來自國際組織、私人或會員國等合作夥伴的捐款。

綜合「世界經濟論壇」數據與外媒報導,WHO在2018至2019年經費週期中,美國一共提供8.93億美元,2.37億會費占總額22%,6.56億捐款占總額將近15%。而中國的會費僅占總額12%。

第二大捐款者是「比爾與美琳達.蓋茲基金會」(Bill &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),同期捐款5.31億美元(大約新台幣159億元),占總額9.8%,是中國同期貢獻資金8600萬美元(大約新台幣25.8億元)的6倍。另外,第三、四大捐款單位分別是全球疫苗免疫聯盟(Gavi)與英國。

WHO於3月就曾表示,需要6.75億美元資金對抗新冠肺炎疫情,如今美國抽離資金,被預計即將再度發出類似呼籲。全球他國也準備增加財政支援,英國宣布提供2億英鎊經費對抗疫情,其中6500萬英鎊預計撥給WHO。

川普14日表示,WHO在防疫方面犯下錯誤,造成許多人死亡,宣布停止資助,並展開審查,評估WHO在嚴重不當管理、掩蓋新冠病毒傳播方面所扮演的角色。

但輿論批評,此舉嚴重危害全球健康,川普高聲反對WHO,只是為了找個代罪羔羊,替自己在防疫方面的錯誤決策轉移焦點。比爾蓋茲(Bill Gates)於15日也透過推特直指,正值世界面臨公共衛生危機,此時凍結給予WHO的資金是危險舉動。


►WHO經費來源「3/4是自願捐款」!早被批評「政經強國影響力太大」

►比爾蓋茲挺WHO「沒有其他組織能取代」 批川普舉動危險

►川普狠斷WHO金援!公衛學者:替自己的防疫失誤「轉移焦點」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