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狠斷WHO金援!公衛學者:替自己的防疫失誤「轉移焦點」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停止向世界衛生組織(WHO)提供經費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美國總統川普14日宣布,停止向世界衛生組織(WHO)提供資金,展開相關調查,被許多公衛組織批評危害公共健康、並不恰當。杜克大學公衛學者亞梅(Gavin Yamey)指出,川普此舉只是試圖轉移焦點,掩飾自己政府團隊的防疫失誤。

川普14日表示,WHO在防疫方面犯下錯誤,造成許多人死亡,「我今天指示政府團隊停止資助WHO,同時正在進行一項審查,評估WHO在嚴重不當管理、掩蓋新冠病毒傳播方面所扮演的角色。」他說,美國未來將直接向各國提供資金,支持公衛事業,「我們沒有受到(WHO)適當的對待。」

消息一出,引發國際關注。聯合國罕見出面緩頰,秘書長古特瑞斯(António Guterres)表示,目前疫情嚴峻,各國應攜手合作,「目前不是時候凍結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源。」美國醫學會(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)也指出,面臨公衛危機時暫停金源是錯誤且危險的,無助於遏止疫情。

根據《衛報》,川普1月25日曾推文稱讚北京防疫,「中國一直以來都很努力遏止新冠病毒……美國非常感激他們的努力與透明度」,如今態度轉變,是因為越來越多報導批評其政府防疫行動遲緩、混亂,他才會開始高聲反對WHO,試圖找個代罪羔羊,替自己的錯誤決策轉移焦點。

報導中指出,此舉會如何影響今年總統大選,仍然無法預測,但撤離資金的決定將危害公共健康。喬治城大學公衛安全助理教授費蘭(Alexandra Phelan)說,「不論採取什麼形式、在什麼時機,這都是一個非常目光短淺且危險的決定,更何況是疫情爆發期間。」

▲▼瑞士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總部,WHO總部。(圖/路透社)

▲WHO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動飽受批評。圖為WHO瑞士日內瓦總部。(圖/路透)

杜克大學全球衛生政策影響中心主任亞梅批評,川普的決定非常奇怪,「深深危害全球公共衛生健康。他的錯誤造成了地球上最糟糕的防疫應對,而他正試圖轉移焦點。」

亞梅提到,川普與其陣營指責,WHO於1月時在推特上引述中國研究聲稱「沒有明確證據」顯示人傳人,但只憑著一則疫情爆發初期的貼文,當成WHO的立場,是一件很荒謬的事,「科學的關鍵就在於,我們擁有初步假設與想法,且隨著越來越多資料浮現,再去更新、修正這些想法。」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