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敏、新冠肺炎難分!專家:流鼻水狀況「跟以往經驗不同」要當心

流鼻涕,打噴嚏,過敏。(圖/曹悅華提供)

▲從鼻水外觀、症狀無法判斷是否罹患新冠肺炎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林妤柔/採訪報導

台灣新冠肺炎(COVID-19)12日新增3例確診,其中本土病例案386本身有過敏問題,有流鼻水和鼻塞症狀,居家隔離期間沒有其他不適,是在後來回溯擴大採驗才確診,難以釐清發病日。這也令許多本身有過敏狀況的民眾擔憂,自己是否中鏢仍不自知。感染科專家指出,從鼻水外觀、症狀無法判斷是否罹患新冠肺炎,但民眾會感覺出「跟以往經驗不同」,這時就該提高警覺。

中國附醫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,若要從流鼻水的外觀、症狀判斷,其實很困難,因為每個人流鼻水的狀況不同。但如果「流鼻水感覺跟平常不同」,就該多留心。過敏會先打噴嚏、流鼻水,很快就好,真的感染會跟本來的過敏表現不同,自己應該最清楚,現在流鼻水跟之前過敏反應哪裡不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黃高彬進一步指出,感染新冠病毒流鼻水的比例相當低,頂多10個人只有一個有這症狀,若當事人有過敏體質,相對就會提高流鼻水的機會。「感染新冠肺炎後,每個人感覺會依個人表現不同,還是要由自己判斷比較準。

正妹打噴嚏、擤鼻涕、流鼻水、感冒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只要感覺和平常過敏狀況不同,建議看醫師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咳嗽部分,黃高彬認為,病患得到新冠病毒,可能咳嗽不止,出現頻率會比較高,當患者認為跟平常的咳嗽狀況不同,就要特別小心,同時還會伴隨胸悶、呼吸不順暢的感覺。他提到,最典型是像日本《朝日新聞》男主播確診時,播到後來上氣不接下氣,甚至會有播不下去的感覺。

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今(13)日表示,光從症狀無法判斷是否罹患新冠病毒,因為都一樣,「所以不要自己判斷,直接去篩檢」。

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,大家知道過敏有很多種,第一個比較常見就是鼻子過敏,會有流鼻水、鼻塞症狀,一般人的過敏,如果本來就有過敏現象,也偶爾出現症狀,當然通常不必特別擔心或篩檢。「但如果有接觸史,例如跟居家檢疫或確診個案有接觸過」,張上淳就建議民眾到醫院去,可以把相關接觸狀況跟醫師做報告說明,由醫師會來判定是否採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