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機構怨酒精大缺貨 厚勞省指示:可用烈酒稀釋代替

▲▼伏特加。(圖/路透)

▲伏特加等酒精濃度過高的酒類,需要經過稀釋才能有消毒的效果。(圖/路透)

記者楊庭蒝/綜合報導

日本厚生勞動省在13日宣布,為了應對嚴峻的疫情,酒廠所生產的高濃度酒類產品,可以代替酒精作為消毒用途使用,但濃度必須在70%至83%之間才有效果。日本境內截至13日早上為止,累計有7404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,其中137人死亡,嚴峻的疫情也讓防疫相關用品供不應求。

根據NHK報導,其中一家位在富山縣的Wakazuru清酒釀酒廠的發言人表示,從13日開始希望每周可以生產約1000瓶,第1天生產的50瓶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銷售一空。

日本的醫療機構、療養院等對於消毒用酒精有需求的機構曾向政府呼籲,希望可以解決酒精短缺的現象。而厚勞省經過考量與策畫之後,才會提出以特定的高濃度酒類產品代替消毒用酒精的政策;另外,部分酒精濃度過高的酒,像是伏特加,就必須使用稀釋的方式,才能達到最好的消毒效果。

厚勞省同時也說明,這個政策是為了解決醫療機構酒精短缺的現象,一般家庭只需要勤洗手即可。

酒精能夠消毒,主要是利用酒精會使蛋白質變性而導致細菌或是病毒的死亡,經過研究發現,75%的酒精,可以兼具蛋白質凝固作用及穿透效果,達到徹底的殺菌功能,所以酒精濃度越高,不代表消毒消果越好。

我國內政部也在12日指出,使用酒精消毒時,建議以擦拭代替噴灑,會有較有效的消毒效果,尤其大家雙手經常會接觸的地方,如門把、開關、按鈕、桌面、家具等等,都需要多多消毒,此外,使用酒精時,也應注意保持環境通風,並遠離火源、電器電源等,以免酒精燃燒而發生危險,最後,除了環境的消毒與清潔,勤洗手、出入人多場合戴口罩,也是很重要的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