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新園特產「豆薯」口感像水梨 皮薄多汁清脆香甜…

▲顏國聲在屏東縣新園鄉種了近7公頃豆薯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顏國聲在屏東縣新園鄉種了近7公頃豆薯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屏東縣新園鄉的特產除了少見的芹菜管外,豆薯也令人稱道。豆薯皮薄清甜滋味,口感很像吃水梨,而種了將近7公頃豆薯的顏國聲,更是種豆薯的老手,租用河川地砂質壤土的土地,種出來的豆薯品質更是迷人。

62歲的顏國聲,原從事建築業,因健康因素7年前轉行種豆薯。他說,以前沒種過田,剛種豆薯時也賠了不少錢,慢慢去學經驗及請教前輩,有了心得後慢慢增加面積,在南部種豆薯應該算一把手了。

他指出,每年7月份陸續栽種,元旦過後就能採收,產期可以到清明節,從種到採收大約半年時間,豆薯要種在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,而河川地很適合種植,平時重視肥培管理,不灑除草劑及農藥,豆薯與雜草一起長大,但不影響豆薯生長,採收時先以挖掘機將土翻鬆,再僱工將豆薯一顆顆從土裏拔出來,剪掉枝葉,一顆顆排列成行的豆薯相當壯觀,裝箱後送進一般倉庫保存,慢慢銷售可達半年以上。

新園農會總幹事林翠絨指出,豆薯屬豆科、蔓藤植物,會開花結豆莢,但不能食用,食用部份是塊根,北部稱「刈薯」,南部叫「豆仔薯」,與芹菜管及花生稱為「新園三寶」,可涼拌、炒食、煮湯,生食亦很美味,正值產期,味道最鮮美,值得向消費者推薦。

►神級保濕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