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大利北部中國人超多…幾佔小鎮1/3!確診暴增「4關鍵」專家也搖頭

▲▼新冠肺炎,義大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義大利的「隔離防疫」觀念薄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義大利新冠肺炎確診數一路飆升,截至11日中午,確診人數已達1萬149例,成為除了中國以外,疫情最嚴重的國家,總理孔蒂(Giuseppe Conte)也宣布全國封鎖至4月3日,居民更笑稱自己是處在第二個武漢。義大利確診病例迅速增加,外媒認為主要可歸咎於以下4個原因:北方工廠密集、老年人口眾多、文化習慣與政策不一。

北方工廠密集

義大利疫情最嚴重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北方,尤其是佛羅倫斯西北方的小鎮普拉托(Prato),該地是全球知名精品工廠的所在地,包含Gucci、Armani、Prada都在普拉托製造,而許多工廠老闆、員工與成衣工人都是來自中國,其中大部分都來自溫州;據統計,普拉托約有6萬名溫州人,約佔該地人口的三分之一。

結果,在疫情爆發之初,事逢中國農曆新年,許多溫州人也趁著假期回家過年,然而這次的疫情在溫州也是非常嚴重,是湖北省以外第一個宣布封城的城市,因此病毒也被順理成章地帶回義大利。

▲▼新冠肺炎,義大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義大利確診人數已經破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老年人口眾多

義大利確診的死亡率達4.96%,相較於南韓的0.69%明顯高出許多,義大利國立衛生研究院(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)傳染病主任雷札(Giovanni Rezza)認為,義大利確診的高死亡率源自於該國的「老年人口」。

義大利國立衛生研究院指出,義大利死亡病患的平均年齡為81歲;根據《Business Insider》數據指出,義大利是全球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,有近60%的國民年紀在40歲以上,其中23%在65歲以上,而本身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,就是最容易感染新冠肺炎的族群。

文化習慣

雷丁大學(University of Reading)經濟系學者朱斯塔(Marina Della Giusta)表示,義大利文化讓人們很習慣相互接觸,不論是擁抱還是親吻臉頰,都是該國的基本社交禮儀,「他們的習慣是打招呼時要互相親吻臉頰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比其他國家都還要短。」

義大利人也相當喜歡戶外活動,《Express & Star》報導指出,先前倫巴底(Lombardy)宣布停課之後,仍舊有許多人沒有把隔離當作一回事,反而有許多家長認為應該要帶孩童到郊外透氣,跑去山上或海邊的度假,反而讓病毒加速傳遞。

▲▼新冠肺炎,義大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義大利防疫政策如多頭馬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政策不一

《紐約時報》指出,義大利近來採取嚴厲手段來阻止疫情,包含取消來往中國的航班、封鎖疫情嚴重城市等,但中央與地方官員的說法卻大相逕庭;例如總理孔蒂宣布,除非得到特殊許可,否則義大利居民有義務待在封鎖範圍以內,但封城的倫巴底官員官員卻說,邊界沒有管控這麼嚴格。

民眾批評當局就像得了「精神分裂」,一下子說必須謹慎面對疫情,一下就說只要多洗手就好,甚至有封鎖區內的居民表示,他都走鄉村小路,繞過警察的檢查哨到外面酒吧喝酒。義大利反對黨領袖薩爾維尼(Matteo Salvini)也痛批,當局並未給出明確指令,「到底誰能做什麼事?你能去哪裡?」

►丈夫身亡她也疑似染新冠肺炎 卻因為「封城政策」被迫在家伴屍!
►超越平時負荷量200%…義大利醫護崩潰 「80歲↑呼吸道感染者」直接被放棄!
►被遺漏的人間縫隙…英機場「視新冠肺炎如浮雲」 義大利旅客免檢驗通關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