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訪問前爆衝突!印度「公民法示威」延燒第2天已釀7死逾百傷

▲印度,公民身分修正法,CAA,新德里(圖/路透)

▲支持與反對《公民身分修正法案》(CAA)的民眾在新德里街頭爆發衝突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印度政府去年通過《公民身分修正法案》(CAA),引發的爭議延燒至今。支持與反對的民眾24日起連續2天在首都新德里東北部爆發衝突,互相扔擲石頭,縱火燃燒汽車與店家,已經釀成7人死亡,其中包括1名警察與6位公民,另有超過100人受傷。美國總統川普幾小時以後抵達印度,展開為期2天的訪問,行程進行的同時,示威仍持續升溫。

▲美國總統川普、第一夫人梅蘭妮雅正式訪問印度,右為印度總理莫迪(Narendra Modi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川普、第一夫人梅蘭妮雅24日與25日訪問印度。右為印度總理莫迪(Narendra Modi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反對《公民身分修正法案》的民眾集結首都東北部的賈夫夫拉巴德(Jaffrabad)和平示威,24日與執政黨「印度人民黨」(BJP)及該法案支持者爆發衝突,此時距離川普抵達新德里僅有幾個小時。

根據社群媒體上流傳的影片,民眾朝著市場、汽車與消防車縱火,人群發生衝撞。綜合《新德里電視台》、BBC報導,雙方人馬互相指責對方先挑起爭端,截至目前已有7人死亡,包括1名警察與6位公民,另外超過100人受傷。

▲印度,公民身分修正法,CAA,新德里(圖/路透)

▲印度,公民身分修正法,CAA,新德里(圖/路透)

▲兩派民眾發生衝突,已經導致7人死亡,其中包括1名員警與6位公民。(圖/路透)

《半島電視台》報導,印度人民黨(BJP)當地領袖米沙拉(Kapil Mishra)領導支持法案的集會,他要求警方驅離反對法案的靜坐活動,否則「我們將被迫走上街頭」。賈拉拉夫巴德的居民佐倫(Zohran)表示,執政黨「試圖將示威者染上印度穆斯林的色彩,他們以宗教之名煽動人群,這是非常不幸的事情。」

社運人士納丁汗(Nadeem Khan)批評執政黨的支持者煽動人群,「來自各地的右派組織成員朝向房屋扔擲石頭,毆打當地人,這顯然是一起有組織、事先計畫的攻擊。」另一名社運人士曼德爾(Harsh Mander)感到憂慮,他說,政府把法律議題「變成了印度教與穆斯林的問題,散布謊言與宣傳……只為了要打擊反對CAA的運動。」

▲印度,公民身分修正法,CAA,新德里(圖/路透)

▲印度政府去年推出《公民身分修正法案》,爭議延燒至今。圖為新德里民眾24日走上街頭,爆發衝突。(圖/路透)

由於衝突持續升溫,內政部長夏哈(Amit Shah)召開德里高級官員緊急會議。新德里首席部長克利瓦(Arvind Kejriwal)表示,現場員警沒有接獲上層命令,無法採取行動控制情勢,呼籲聯邦政府維護法律與秩序。

印度人民黨發言人科利(Nalin Kohli)表示,首都發生的暴力事件應被「高度譴責」,必須對於罪魁禍首採取最嚴厲的手段,「這是對於和平示威的嘲弄。」

《公民身分修正法案》允許2014年12月31日以前逃離阿富汗、巴基斯坦與孟加拉,受迫害的宗教少數非法移民成為公民,但唯獨排除穆斯林,被外界批評歧視、違反憲法世俗精神,也是「印度教民族主義」邊緣化國內伊斯蘭教徒的手段。位處邊境的東北各邦也非常擔心「移民潮氾濫」,導致當地人政經力量、文化生活、政府補助、就業機會等資源遭到瓜分與削弱,極力反對政策。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