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耕365/身心障礙者和我們一樣 需要被愛被關懷

▲▼  給力健身房來到臺北市興隆照顧中心 擔任一日企業志工。(圖/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提供)

圖、文/善耕365

李主任一席簡單的話,著實讓人思考許久......

他說:「我們需要大量的人力,不單單只是因為有人需要被照顧;而是很重要的很重要的很重要的,我們能不能一起讓這些被照顧的人,也能生活的像你像我」。是機構的現況,更是他內心的希望。

臺北市興隆照顧中心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臺北市興隆照顧中心」的前身是「一壽養護中心」,在民國108年「一壽養護中心」走入過去歲月,以「臺北市興隆照顧中心」正式展開新篇章,新的照顧中心有更完善的硬體空間,並強化住民獨立性的規劃,機構有三個希望:「我們希望我們能安身立命」、「我們希望我們能走入社區」、「我們希望我們能看見服務成為政策」。落實「平等與尊嚴」,打破社會刻版印象,協助身心障礙者有更美好的未來與照顧品質。

服務對象

18歲至65歲(經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轉介年齡逾65歲者,不受65歲限制)且設籍臺北市半年以上,並符合以下資格之一者:
(1)持有臺北市身心障礙手冊之中、重、極重度以上之肢體障礙或合併肢體障礙之多重障礙者。
(2)持有臺北市身心障礙證明障礙類別為第七類且ICD診斷為註記【05】者。

服務內容

生活照顧及訓練、保健及復健服務、社會工作及相關支持性服務。

機構物資需求

(常態性)奶粉、尿布、衛生紙、濕紙巾、看護墊、酒精
(臨時性)電磁爐、罐裝管罐奶

▲▼ 給力健身房的教練協助身心障礙者活動肌肉)           。(圖/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提供)

▲給力健身房的教練協助身心障礙者活動肌肉。

走進機構,認識不一樣的存在

「給力健身房」希望運用每個月僅公休一天的時間為社會付出,因此,透過善耕365的媒合,「給力健身房」在2019年10月集體動員前往興隆照顧中心為身心障礙者提供肌群的舒展活動。然而,事前的準備工作、課程設計都非常費時,因為服務對象是身心障礙者,為了能讓活動發揮最大的功效,給力健身房積極與中心的李主任來回溝通、調整課程方案,而他們也很用心帶來許多輔助道具與獎品跟服務對象們互動。教練說:「他們並沒有太大的差別,我盡可能用同理心的心態,避免稱呼他們是病患,所以我剛剛就以學員呀等去做一個稱呼。我覺得就跟一般人是沒有什麼不一樣,只是可能身體上沒有那麼方便。」

在訪問李主任了解機構之餘,他說到:「機構人力短缺,別說社工師,連社工員都應徵不到,看到給力健身房這樣來做志工服務很是感激」。李主任的心聲,或許也是多數服務身心障礙者夥伴的心聲,許多時候他們因為身體的缺陷、語言表達能力有限,無法清楚地說明自己的需求與感受,也讓在服務、照顧身心障礙者時具有一定的挑戰,畢竟比起兒童、青少年、婦女等族群,身心障者需要更多人力、精神、時間來做陪伴,而人力短缺也成為機構的棘手問題。

雖然專業人士缺乏,但幸好有自願的志工加入服務行列,服務當天,有幾名自發性的志工夥伴從旁輔助身心障礙者活動,小心翼翼的聽從照顧員的指示,先理解身心障礙者的狀況,再配合給力健身房的活動設計,協助身心障礙者達到肌肉的舒展,因為給力設計的活動有競賽性質,可以看到大家都卯足全力投入其中,看似簡單互動遊戲,也讓沉浸在這個氛圍中的大家不由自主的笑了出來。李主任也說:「希望有大量的志工願意來到第一線和身心障礙者互動。」

社會應該有更多的理解,和理解之後的行動,讓我們一起讓社會變得更好。

原文取自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
【身心障礙者和我們一樣,需要被愛被關懷 - 臺北市興隆照顧中心】

▼ 機構資訊 ▼

機構粉絲專頁:臺北市興隆照顧中心
聯絡人/電話:李主任 (02)2938-1841
地    址:臺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05巷45號2樓(興隆公宅二區2樓)
傳    真:(02)2938-1838
信    箱:dep499@eden.org.tw

▼ 免費媒合企業志工 ▼

「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」透過雲端的方式,媒合志工參與社會服務,讓需要幫助的社福團體,透過善耕365輕鬆找到志工,希冀讓社會服務能發揮最大的價值,讓企業實踐社會責任。歡迎有需要的企業,填寫線上表單免費申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