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田寮野生鹿群橫行!破壞蕉園、啃食作物…農民喊苦損失難估

▲田寮農田受鹿群破壞 。(圖/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提供)

▲林務局架設的攝影機拍下梅花鹿身影。(圖/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提供)

記者洪靖宜/高雄報導

高雄田寮山區近年野生梅花鹿與水鹿數量攀升,農民種的蔬果常被鹿群啃食,甚至把樹都撞爛,造成嚴重農損,高雄田寮區鹿埔里里長楊美芬表示由於水鹿重達一兩百斤,身體趴上去或是腳踩上去樹就被折斷了,損失金額更是無法估算,雖然農業局輔導農民架設電圍網,但還是需自費,對農民來說也是筆負擔,只希望政府能先想辦法,不要讓鹿群無限繁殖下去。

▲田寮農田受鹿群破壞  。(圖/記者洪靖宜翻攝)

▲香蕉園受鹿群破壞 。(圖/記者洪靖宜翻攝)

一整片香蕉園滿目瘡痍,香蕉樹被硬生折斷,樹幹全是撞擊痕跡,全是鹿群傑作,高雄田寮山區近年野生梅花鹿與水鹿數量攀升,導致鹿群跑到田裡面啃食,造成嚴重農損,根據里長田寮區鹿埔里里長楊美芬表示:「水鹿需要吃一些農民種植當季蔬果,但由於水鹿重量大概都有一兩百斤,整個身體趴上去或是腳踩上去樹就被折斷了,那就沒救了。」甚至在繁殖期還會用鹿角衝撞果樹,造成農民損失慘重。

▲田寮農田受鹿群破壞  。(圖/記者洪靖宜翻攝)

▲田寮區鹿埔里里長楊美芬 。(圖/記者洪靖宜翻攝)

目前統計因野生鹿群所造成的農損面積有84至86公頃,至於損失金額,楊里長大嘆,「喔!無法算了耶!損失很嚴重」;由於水鹿這幾年繁殖快,不只造成里民農損,甚至闖入民宅甚至穿越道路,引發車禍。

▲田寮農田受鹿群破壞  。(圖/記者洪靖宜翻攝)

▲路邊可見梅花鹿。(圖/記者洪靖宜翻攝)

為解決農民與動物間的衝突,高雄自105年起配合林務局推動「補助地方政府輔導農民辦理防治臺灣獼猴危害農作示範計畫」,輔導並補助有需求農民架設安全有效的電圍網防治野生動物危害。108年度高雄市有10戶完成補助裝設,裝設後農民普遍反映效果良好,設置前農作物的收成大概只有3-5成,設置後收成可達9成以上。

不過在地里長說,要加設電圍網需自費,對農民來說是一筆負擔,且山坡地要使用電網也有難度,只盼先幫忙寫辦法解決,不要讓鹿群快速繁殖,也不要放任鹿群繼續破壞果農們辛苦栽種的農作物。

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