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瓶星號回家了!8小時驗全陰性 陳時中久違露笑「這一仗打贏了」登船廣播

記者趙蔡州、李佳蓉、許力方/綜合報導

「寶瓶星號」郵輪8日停靠基隆港,指揮中心對128位旅客採檢送驗,指揮中心21:00說明檢疫結果。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128位旅客檢驗結果全部陰性,防疫人員中午12點就登船,8小時就採驗且結果出爐,展現台灣團隊的效率,很感謝所有人員的努力,「這一場仗我們打贏了!」

陳時中說,「我們當然不希望有相關傳染病,現在既然來了,我們就要面對,要發揮社會力」,「這一仗我們打贏了」,但接下來還有很多相關的情況,大家會繼續努力,保證任何訊息都會公開透明,任何問題都願意解答,任何想法願意溝通,要求政府、社會動起來,讓台灣能平平安安。

▲▼寶瓶星號 陳時中。(圖/攝影中心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登上今(8)日入基隆港之寶瓶星號,透過廣播宣布128名採檢者均為陰性,皆可返家並自主健康管理14天。(圖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)

▲陳時中露出久違笑容,登船廣播:你們可以回家了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、指揮中心提供)

「任務完成了,也達成了!」陳時中今晚露出久違的笑容,開心宣布,船上128人檢驗結果全數呈現陰性,非常高興終於能夠讓寶瓶星號的人平平安安回家;稍晚他親自上船,廣播這個好消息說「你們可以回家了」、「任務達成!」頓時船上傳出一陣鼓掌、歡呼聲。

陳時中說,這次檢驗展現台灣檢疫能力是一流的,從中午12點左右登船,一直到晚上9點,初驗結果出爐全過關,任何有症狀都找出來,全部送檢,並在預期時間內完成,他非常高興也非常驕傲,展現台灣實力。第一時間除了跟船上的同胞報告,也跟總統蔡英文報告,她也很高興,但表達什麼記不起來,「因為我實在很高興,急著跟國人報告好消息」,讓大家心臟懸著的那一塊石頭卸下,若1000多位國人沒處理好,也不是大家樂見的。

石崇良也說,這一刻游部長宣布好消息,大家都鬆了一口氣,也感謝幕後英雄,採檢完畢後,指揮中心也做了最壞打算,部屬B計畫,國軍化學兵都已經來到現場,除了港警外,也有一組保安警察被為,準備最壞打算。同時各相關單位無論環保署、港務公司都在沙盤推演,若有陽性怎麼做最壞打算,讓防疫滴水不漏沒有缺口,「今天白忙一場但是是好消息。」

▲▼麗星寶瓶星號郵輪靠岸,郵輪公司人員下船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▼麗星寶瓶星號郵輪靠岸,陳時中報告情況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寶瓶星號郵輪靠岸,陳時中報告情況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另外,128人篩檢過程採最寬鬆標準,包含曾經經過船醫診治的個案,都有採檢送驗,做最全面化驗,結果呈現都是陰性。現在全船乘客都可以返家,船務公司已經緊急安排遊覽車來接送,至於自主隔離的一個案例,檢視就醫的紀錄,醫師目前診斷是扁桃腺發炎,經過採檢,也是呈陰性反應。

指揮中心表示,由於採檢者檢驗結果均為陰性,因此所有旅客皆可下船辦理入境並自主健康管理14天。指揮中心也呼籲,這些旅客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,應儘量避免外出,如果需要外出應全程戴外科口罩,及落實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。

寶瓶星號有1709名台灣籍旅客、18名菲律賓籍、3名馬來西亞籍、3名越南籍,韓國、印尼、緬甸、新加坡籍則各有1名,以及1名陸配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,寶瓶星號郵輪共計採檢128人,檢驗結果說明如下:

有症狀且有湖北、廣東省旅遊史需後送者:0人。
有症狀但無湖北、廣東省旅遊史者:採檢60人,皆為陰性。
無症狀但有中港澳旅遊史者及外籍人士:採檢68人,皆為陰性。

所有旅客皆可下船辦理入境並自主健康管理14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