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日本首例武漢肺炎 確診病患是中國人

▲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爆發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記者葉國吏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湖北省武漢市,不明原因的肺炎發生,日前傳出日本發現首起病例。根據《產經新聞》報導,日本官方證實日本首例病例為中國人,目前也已經出院。

▲▼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爆發華南海鮮市場「休市整治」 山產店「兔頭內臟」丟地上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日本厚生勞動省稱,該名感染者是居住在神奈川縣的30多歲中國籍男性。他於上周一(6日)從武漢市返抵日本,上周五(10日)患病住院,並在檢查中證實罹患新型肺炎。病人在周三(15日)已康復出院。

世界衛生組織14日示警,引發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有限的人傳人。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今日說明,「有限的人傳人」是指近距離接觸、且接觸一段時間,一般是在家人親密相處或醫護人員近距離照護病人的狀態下發生,至於日常生活的接觸則不會有效率傳染給人,一般在1公尺外就應該不會受到感染。

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,傳染病流行病學研究中「基本再生數」R0值,代表在所有人都沒有免疫的情況之下,平均1個感染者可以傳播給多少人,若數值在1以下則是「有限人傳人」。以傳播效率最好的麻疹來說,1個人就可以傳給12到18人,SARS能傳給2到5人;和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類似的MERS則為0.8、禽流感為0.03到0.4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