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1宗個案或屬「人傳人」!香港專家:新病毒傳播效率預計低於SARS

▲武漢不明肺炎持續爆發,本港加強防控措施。(圖/翻攝自星島日報)

▲武漢不明肺炎持續爆發,香港加強防控措施。(圖/翻攝自星島日報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港府代表訪武漢考察當地防疫工作後, 15日公佈當地部份個案情況。衞生防護中心透露,其中2個病人是夫妻,在涉事海鮮市場工作的丈夫發病後數日,沒有到過市場的妻子也發病,不排除是人傳人個案。不過,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,41宗確診病例僅得1宗或屬人傳人,較2003年SARS時最極端1人可傳播病毒予3個人為低。

據《香港01》報導,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記者會上透露,部份確診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情況及發病史,「一組是兩夫婦,先生在發現眾多病例的華南海鮮市場工作,率先發病,其太太沒有去過市場,相隔5日後才發病,預計是由先生發病才傳染給太太,因此有機會屬人傳人個案。」

但涉事市場的地下、桌面及手套樣本均驗出新型冠狀病毒,張竹君承認,未能排除透過受污染的物件傳播病毒的可能性。

她進一步稱,大陸正追蹤病人的密切接觸者,人數有逾700人,當中超過400人是醫護人員,目前未有接觸者確診個案。她表示,這個現象顯示,即使有人傳人的情況,持續的風險也不高。

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,上述夫妻的個案表面證據指向人傳人,但也可能經物品傳播,如太太曾處理丈夫受污染的衣物等,現階段難以百分百肯定傳播途徑。

目前當局未詳細公佈700幾個密切接觸者當中,有一些是確診病人的家屬。梁子超表示, 2003年SARS期間,初期的「超級帶菌者」可以由1個病人傳染給3個人;而中東呼吸綜合症(MERS)的傳播系數低於1;今次的新型病毒從當局公佈的數據上看,更是遠低於1。

不過梁子超認為,人傳人的疾病仍有眾多變數,包括病毒在人體身上會否出現變異、有無特定環境如在醫療環境之中,病毒較易入侵人體、有無特殊的人較易受感染、處理動物的方式不同會否令病毒傳播、會否有超級帶菌者出現等,都是未能排除的因素,仍需小心應對。

►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