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19:25規模5.0地震原因曝! 2-3天內不排除有規模3以上餘震

▲▼宜蘭南澳5.0地震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宜蘭縣南澳鄉16日晚間19時25分發生芮氏規模5.0地震,震央位於宜蘭縣政府南方21.2公里處,地震深度49.3公里,最大震度4級在宜蘭,但整個嘉義以北地區幾乎都有感搖晃。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,該起地震深度很深,研判屬於隱沒帶地震,不排除2-3天內會有規模3以上餘震發生。

陳國昌表示,宜蘭晚間規模5.0地震,其地震深度有49.3公里,算是很深,再加上震央位置,研判屬於隱沒帶地震,這類的地震特性一般來說不太會有大的餘震,2-3天內仍不排除有規模3以上餘震發生,但再過了這幾天之後就比較不會有餘震。

這起規模5.0地震,整個中部以北幾乎都有感,陳國昌也說明,主要是因為這次地震規模比較大,第二就是地震深度比較深,這會讓震波傳遞的比較遠。他說,一般淺層地震,比較容易被地表一些破碎的岩層給吸收,衰減的比較快,但比較深的地震就會衰減的比較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地震,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,地震報告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宜蘭晚間規模5.0地震屬隱沒帶地震,2-3天內不排除有規模3以上餘震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根據氣象局地震報告,晚間19時25分芮氏規模5.0地震,其震央位於宜蘭南澳鄉,地震深度有49.3公里,各地最大震度宜蘭縣武塔有4級;宜蘭市、花蓮縣和平、台北信義區、新竹縣關西達3級;桃園市三光、新北市新店、新北市、台北市、台中市德基、桃園市、苗栗縣南庄達2級。

另外,花蓮市、基隆市、新竹市、新竹縣竹北市、苗栗市、南投日月潭、彰化市、雲林縣古坑、雲林縣斗六市及嘉義市也都有1級。

另台鐵通報,雖然宜蘭發生規模5.0地震,但台鐵沿線地震儀皆未顯示達到3級強(20至25GALS),全線行車正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