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青西遊記/「娃娃臉」從碰壁到吸粉32萬 嘉義「洪大白」變身牙醫網紅

記者蔡儀潔/廈門報導

「從小到大我在台灣的牙科門診,它就是這麼樣一個感覺,我就是在複製這種溫度給大家。」嘉義女孩洪慈憶2008年拿著牙科執照,一人獨闖廈門,但一張「娃娃臉」和台籍身分讓她四處碰壁,不過如今,台式親和力不僅讓她站穩腳跟,還成了大陸響噹噹的牙醫網紅「洪大白」。

▲▼洪慈憶  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在看診的洪慈憶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「小時候別人的玩具是洋娃娃,我的玩具是雕牙、石膏和蠟燭。」受齒模技師父親的影響,洪慈憶從小就對牙科充滿興趣,但由於在2002年的時候,台灣牙醫門診非常飽和,「就像7-11一樣那麼多」,洪慈憶和父親討論後,認為大陸牙科行業正開始興起,因此報考了四川大學華西醫學院學習。

畢業後的她決定到廈門闖蕩,但卻屢屢碰壁,洪慈憶回憶說,「可能因為娃娃臉的緣故,加上我是台籍人士的關係,很多醫生跟開業的老闆們,會覺得我看起來比較年輕,而且可能做幾年就會回台灣,也可能在他們診所工作2、3年,就會立刻開一家門診來競爭。」

▲▼洪慈憶  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洪慈憶5成以上的病人都是小朋友  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所幸洪慈憶在投遞數次履歷後遇上貴人,加入廈門牙醫大隊,一開始顯得資歷不足的娃娃臉形象,也逐漸成為她的優勢,充滿親和力的笑容和台式溫柔溝通,讓她走進病患的心,還吸引了一批小小粉絲。

洪慈憶說,「洪大白的稱號就是一位小朋友幫我取的,那時候我懷孕整個人圓圓的,那個小孩看到就說,你笑起來好溫暖好像《超能陸戰隊》的大白,我就發現原來我會給他們這樣的感覺,所以這個稱號就一直沿用下來了。」

▲▼洪慈憶  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洪慈憶趁著午休時間,與網紅合拍影片,分享牙套日記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如今「洪大白」不僅是小朋友口中的笑咪咪醫師,還是一位知名牙醫網紅,在微博擁有32萬粉絲,在整個中國大陸的醫生圈打響名號。談起為何會想到打造個人IP,洪慈憶笑著說,「沒有啦,一開始只是在分享自己愛做的美食、去哪邊吃東西這類,但在一次因緣巧合下,我發了一位客戶的故事,結果就有很多網友留言,我覺得還蠻好玩的,就開始利用微博講述我跟客戶的故事。」

▼「洪大白」的微博 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▼洪慈憶  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隨著粉絲量不斷增長,洪慈憶組建了自己的「新媒體團隊」,開始拍牙醫知識小劇場、每週開直播、與網紅一起拍「牙套日記」等,在看診之餘主攻網路圈,這也為她的診所帶來引流,「我有很多的客戶是我微博2、3年,3、4年的粉絲,基本上30%以上的患者都是以互聯網的方式吸引過來的,所以經常初次面診的時候,我跟我的患者很像粉絲見面會,終於看到洪大白本人啦,我覺得很開心。」

▼洪慈憶與團隊在拍攝小劇場  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洪慈憶 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口碑逐漸建立起來後,洪慈憶2017年與人合夥開了一家牙醫診所,並將濃濃台味融入其中,不僅引進了台灣牙科的「預約制」,讓患者不用像在公立醫院看病一樣,需要等待大量的時間,而且要求從前台人員到每位醫師,都熱情且耐心與客人溝通,「因為我覺得張開嘴巴面對一個冰冷的機器,其實好像把你脆弱的心打開來給別人看,是一個蠻令人害怕的事情,所以在這些溝通裡面,他們就會瞭解未來自己要做什麼,就不會再有牙科恐懼這件事情了。」

▲▼洪慈憶  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座落在廈門世茂海峽大廈59樓的診所擁有絕佳海景,窗外可以清晰看到鼓浪嶼 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另外,在診所的佈置上,洪慈憶也引進台式牙醫理念,「我一直希望我的牙科門診不要有消毒水的味道,而是有一種家的感覺,所以會擺很多不帶大量花粉的花卉,譬如說蘭花,然後有讀書角,甚至還有很多小朋友喜歡的娃娃、扭蛋機。我希望客戶走進來的時候,會覺得這裡是個放鬆的地方,因為在我印象中,從小到大我在的台灣牙醫,就是這麼樣一個感覺,我就是在複製這種溫度給大家。」

▼診所內擺設了扭蛋機、娃娃供小朋友玩樂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洪慈憶  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最後,洪慈憶向台灣準牙醫招手,「我還蠻建議台灣學生讀完醫學院後,到大陸來執醫,因為我們台式親切與人交流的方式,還有我們特殊的溝通方法,很容易走進大陸人民的心,但是對於醫療類這個專業的話,我會建議你可以選擇在一個城市站穩腳步,站得越久越好,因為醫療是需要老客戶傳播的。」

▼洪慈憶建議到大陸闖蕩的牙醫師嘗試新媒體運營  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洪慈憶 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她接著說,「大家不用擔心說可能剛來的時候,會不被大家所認識,可以根據自己的經驗,來做新媒體這一塊,現在網路的傳播是非常快的, 你可以塑造自己成為個人IP的網紅醫師,我相信很快就能傳播出去,走出一條屬於你自己的道路。」

▲▼ 台青西遊記,洪大白,洪慈憶 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