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PJ報告:全球250名記者被關押 30人因假新聞入獄

▲▼無國界記者在柏林的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前示威,紀念記者哈紹吉(Jamal Khashoggi)因新聞自由被謀殺1周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無國界記者在柏林的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前示威,紀念記者哈紹吉(Jamal Khashoggi)因新聞自由被謀殺1周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非營利組織「保護記者委員會」(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,CPJ)的一份報告指出,全球至少有250名記者遭到政府關押,中國、土耳其、沙烏地阿拉伯、埃及是世界主要的「記者監獄」,今年在中國有48名記者被關,比土耳其多一人。

根據CNN報導,CPJ的報告顯示,今年全球至少有250名記者遭到關押,去年人數則為255人,與2016年創紀錄的273人相比僅略有改善。

▲ 槍擊案嫌犯假新聞大量外傳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 2019年遭指控「假新聞」被關的記者急速上升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報告還指出,被指控「假新聞」入獄的記者在今年急速上升,2019年因假新聞入獄的記者有30人,2018年為28人,2012年僅1人。

報告列舉全世界打壓新聞從業人員最嚴重的國家,中國有48名記者被關,其次是土耳其47人,沙烏地阿拉伯26人、埃及26人。

▲▼土耳其總統艾爾段。(圖/路透)

▲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成功剷除異己,讓被關的記者人數明顯下降。(圖/路透)

CPJ的宣傳總監尼德齊(Courtney Radsch)表示,中國自2015年以來首次超過土耳其,儘管土耳其的調查結果,從68人下降到今年的47人,但是調查報告反映出,這不代表土耳其總統艾爾段(Recep Tayyip Erdoğan)改善了新聞自由,而是成功地剷除異己,消滅了很多具有獨立性、批判性的報導。

尼德齊強調,報告中被關押的記者,有98%都是該國當地的記者,對新聞工作者的鎮壓,很有可能對將來可能從事這個行業的人造成「威懾」,鎮壓新聞界侵犯了公眾知情的權利,很可能導致更大的腐敗。

►韓妞激推「IG爆款」~周末超殺來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