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差分衛星系統」落成!船隻定位誤差大減15倍 明年上線免費用

▲▼苗栗後龍港DGNSS站。(圖/航港局提供)

▲苗栗後龍港DGNSS站。(圖/航港局提供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為提高船隻定位準確度,交通部航港局投入2890萬元,建置全台首2座「差分全球導航衛星系統」,船隻定位誤差範圍自30公尺縮減至2公尺,誤差大減15倍,且涵蓋範圍廣,擴及全台、澎、金、馬,有效提升海上船隻航行安全,明年1月起就會正式上線。

差分全球定位系統是將訊號透過衛星計算處理,校正船舶位置誤差,進而提高船舶定位精度的一種技術,將該系統100海浬內船舶計算定位並廣播,讓涵蓋範圍內船舶清楚知道確切位置,以評估與岸邊或是海上障礙物相對位置,避免因船位誤差造成碰撞風險,另在海上船舶遇險或海難案件發生時,提供精確事件發生準確位置,對於執行搜救任務及救援效率,有相當大幫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布袋港DGNSS站。(圖/航港局提供)

▲布袋港DGNSS站。(圖/航港局提供)

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表示,航港局自去年10月起開始發包,並於苗栗後龍及嘉義布袋港建置該系統,今年10月30日正式完工,預計明年1月起正式上線。只要商船備有定位系統,都可免費使用此系統。

劉志鴻表示,各國近幾年都陸續建置此系統,香港、新加坡近兩年完工,大陸也有設置。該系統可有效提升船隻定位精準度,誤差範圍自30公尺縮減至2公尺,大減15倍。

航港局表示,已建置及整合完成49座船舶自動辨識系統(AIS)系統,並攜手與氣象局共同開發AIS岸臺廣播海氣象資料等重點業務,未來將朝AIS及DGNSS雙系統輔助,透過最新科技提供多元化海事服務及保障航行安全。

▲▼AIS岸臺(各站20海浬)及DGNSS站(各站100海浬)涵蓋的範圍。(圖/航港局提供)

▲AIS岸臺(各站20海浬)及DGNSS站(各站100海浬)涵蓋的範圍。(圖/航港局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