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北冕恐成強颱「連3天探15度」下周首波冷氣團報到? 吳德榮:北部13度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,輕度颱風「北冕」未來強度上看中度颱風上限,也不排除成強烈颱風,目前路徑預報變動空間非常大;周四到周六,中部以北部分地區清晨有機會出現15、16度。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,下周一有另波冷空氣報到,下周二清晨降至最低,台北市代表的氣象局測站約15度,北台灣空曠平地約13、14度,是否有機率成為今年的首波大陸冷氣團,需持續觀察。

▲▼寒流,冷氣團,下雨,雨天,雨傘,冬天,保暖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吳德榮提醒,下周一晚報到的冷空氣接近大陸冷氣團標準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官欣平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東北季風影響,北部、東半部有些降雨,但比較偏重在東北部宜蘭、基隆和大台北東側山區,小部分地區可能有大雨發生,北東其他地區降雨則較零星,西半部則為多雲到晴。

氣象局觀測,今晨人工測站最低溫出現在嘉義的18.1度,自動測站是花蓮鯉魚潭和苗栗農改的15.9度。官欣平說,今北部、宜蘭白天高溫約21到24度,其他地區約25到30度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官欣平表示,未來一周都是東北季風影響、北東有短暫雨的天氣,但程度有別,今降雨緩一點,周四、周五水氣較多,其中又以周四最多,北部山區、東北部有較大雨勢,周末比較少,但下周一開始短暫雨又明顯起來。

官欣平提醒,周四下來的冷空氣在這波東北季風中較明顯,周四到周六,中部以北部分地區清晨低溫有機會出現15、16度,至於西半部、東北部大部分地區約16到18度,南部約17到19度,花東約19到20度;周末東北季風減弱,北台灣高溫有機會回到26、27度。

官欣平說,下周清晨西半部低溫約16、17度,部分地區約15度;由於下周的冷空氣強度變動仍非常大,每一報都在調整,目前估強度維持和這波差不多,依舊以東北季風為主,尚未達到大陸冷氣團。

▼北部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周四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,冷空氣比前一波略強,周四晚、周五晨北部空曠平地可降至14、15度。

吳德榮提醒,下周一晚起又有較前兩波略強的冷空氣南下,下周二清晨降至最低,台北市代表的氣象局測站約15度,北台灣空曠平地約13、14度,接近冷氣團的標準(氣象局≦14度),是否有機率成為今年的首波?因在模式模擬的後期,還會再調整,需持續觀察。

氣象局觀測,輕颱北冕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2720公里海面上,以每小時19轉15公里速度,向西轉西北西進行。官欣平指出,北冕沿著副熱帶高壓邊緣走,下周會靠近菲律賓東側,後期因副高導引不明顯,變動空間很大,許多預報非常分歧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官欣平說,北冕強度滿有發展空間,後期路徑預報變化很大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▼各國模式最新模擬北冕未來路徑。(圖/點圖可放大/typhoon2000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官欣平表示,屆時副高若不強,北冕是否有可能被北邊系統牽引往北,這都還要觀察,但估朝菲律賓西邊前進機率較高;目前看直接影響台灣機率不大,但間接影響不排除會有,偏向水氣影響。

官欣平說,由於北冕處於低緯度遠洋,海水溫度相當適合它發展,強度滿有發展空間,目前估將到中颱上限,但也不排除變更強成強颱。

吳德榮則認為,北冕未來路徑皆在海洋熱含量高的海域,有充足的能量供其增強,若跨過了強颱標準也不必太意外;北冕不致直接侵台,但是否會為台灣帶來一些額外的間接影響,這是一周之後可能的變化之一,再觀察吧。

►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