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美聯社》:北京等待港人「責怪示威者」再介入 欲推基本法23條

▲▼香港31日遊行,反送中。(圖/路透)

▲《美聯社》報導指出,北京等待成熟時機才願介入。圖為香港示威者31日遊行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《美聯社》於13日報導,香港的示威暴力升級,甚至被中聯辦形容是「恐怖主義」,似乎預告了更嚴厲的執法手段。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系主任高敬文(Jean-Pierre Cabestan)認為,北京正在等待市民「責怪」示威者,希望政府恢復秩序的時刻,才會選擇介入。文內也提到,中共官員於四中全會提議修訂《香港基本法》第23條,想要在特別行政區推動國安相關修法。

▲周梓樂過世後,示威者上街抗議縱火,香港消防隊出動滅火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聯辦批評示威者是恐怖主義的行為。圖為周梓樂過世後,示威者上街抗議縱火,香港消防隊出動滅火。(圖/路透社)

根據《美聯社》,示威者6月和平遊行,部分人士卻訴諸強硬手段,暴力衝突也不斷發生,已讓許多市民敬而遠之。高敬文認為,「北京希望香港社群開始責怪示威者,支持恢復秩序。」他指出,北京必須等到時機成熟,也就是輿論支持政府時才會介入,如果在此之前行動,可能加劇目前的不滿。

中聯辦13日指出,香港已經「滑入恐怖主義深淵」,直指示威者是「明目張膽的恐怖主義」,呼籲民眾支持港府採取措施,制止「各種非法暴力與恐怖主義行動。」《美聯社》指出,這番言論與標籤可能預告了更嚴重的執法手段,也將影響示威者最終依何種罪名遭到起訴。

▲▼香港27日集會,反送中。(圖/路透)

▲《美聯社》報導指出,北京官員有意推動《香港基本法》23條的國安修法。(圖/路透)

文內援引官媒《新華社》報導,北京官員在10月的四中全會上提議,特別行政區須建立、增強「防衛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與執法機制」,尤其指出《香港基本法》未完成的修法,內容允許政府軍隊在港府要求之下協助維持秩序,第23條規定,香港應「自行修訂避免任何叛國、分裂國家、煽動與顛覆的行為。」

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(Joseph Cheng)表示,提議新的國安修法,可能進一步激化抗爭,但北京已經表明強硬路線,將拒絕讓步,同時推動國安立法。《美聯社》指出,外界擔心,北京接下來可能下令延遲香港11月24日的議會選舉。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