盜伐集團埋伏突襲! 巴西亞馬遜「森林保衛者」頭部中槍身亡

▲▼巴西「森林保衛者」( Guardians of the Forest)成員保羅(Paulo Paulino Guajajara)在馬蘭勞州(Maranhão)阿拉里博亞(Arariboia)原住民保留區打獵,被盜伐集團埋伏殺害。(圖/路透)

▲巴西「森林保衛者」成員保羅(Paulo Paulino Guajajara)被盜伐集團埋伏殺害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來自巴西馬蘭勞州(Maranhão)的「森林保衛者」( Guardians of the Forest)成員保羅(Paulo Paulino Guajajara)外出打獵,竟在阿拉里博亞(Arariboia)原住民保留區中了埋伏,被盜伐集團槍殺,頭部中彈,當場死亡。據了解,他生前好幾次收到威脅,組織領袖也呼籲政府協助,如今卻仍發生憾事。

BBC報導,巴西原住民人民協會(Brazil Indigenous Peoples Association)聲明表示,保羅1日在阿拉里博亞保留區內打獵,卻被盜伐集團埋伏突襲,頭部中槍死亡,同行族人拉爾西奧(Laércio Guajajara)受傷住院。據傳,一名盜伐者也在槍戰中被殺害,但至今仍未找到屍體。

當地「原住民傳教會議」協調員羅德里格斯(Gilderlan Rodrigues)指出,保羅生前曾經收到好幾次威脅,「他們的工作讓那些想要掠奪土地的人感到不安。」他透露,兇手來自附近的鄉村地區,沒有經過許可就進入保留區,「必須打擊這些犯罪行為,才不會有更多人喪生。」

▲▼巴西「森林保衛者」( Guardians of the Forest)成員保羅(Paulo Paulino Guajajara)在馬蘭勞州(Maranhão)阿拉里博亞(Arariboia)原住民保留區打獵,被盜伐集團埋伏殺害。(圖/路透)

▲據傳,保羅生前數度受到威脅。(圖/路透)

國際生存者組織(Survival International)高級研究員申克(Sarah Shenker)認為,這一起謀殺是「預謀犯罪」。司法部長莫羅(Sérgio Moro)證實,聯邦警察已經展開調查,「我們將會不遺餘力,把犯下這起嚴重罪行、必須為此負責的人追捕到案。」

「森林保衛者」成立於2012年,旨在保護富含稀有樹木與硬木的保留區土地,避免非法砍伐集團的掠奪,工作內容包括武裝巡邏、摧毀盜伐者營地,因此樹立不少敵人,近年已發生好幾件謀殺案。一名環保局執法協調員卡布拉爾( Roberto Cabral)2015年也在當地被殺害。

▲▼亞馬遜雨林失火、遭到濫伐。(圖/路透)

▲森林保衛者保護土地不受到盜伐者的掠奪,但也因此樹敵。(示意圖/路透)

「森林保衛者」領袖奧林匹歐(Olímpio Guajajara)於6月錄製影片表示,有人付錢雇用槍手殺害原住民,部落裡部分房屋已經被槍擊,「我們不想要戰爭,我們想要反抗。我們想要巴西政府協助保護受到生命威脅的保衛者。」

《衛報》報導,在巴西,與土地衝突相關的謀殺案鮮少被定罪,根據牧區土地委員會(Pastoral Land Commission)數據,1985年至2017年期間的157起案件中,只有5起案件被起訴、開庭。

阿拉里博亞保留區面積大約為4130平方公里,是5300名瓜亞哈拉族(Guajajara)、阿瓦族(Awá)原住民的家園,後者被形容為「世界上最瀕危的部落」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