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年來頭一遭 日本新天皇即位 將恩赦55萬罪人

▲▼日本新天皇德仁即位,4日首次露面接受國民參賀祝福,國民從皇居排到東京車站。(圖/路透)

日本新天皇德仁即仁時和皇后雅子接受人民的祝福。(圖/路透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《日經新聞》報導,日本政府周二(15日)在自民黨總務會議上報告關於在新天皇「即位禮正殿之儀」時實施的恩赦,約有 55萬人受惠。

1989年裕仁天皇逝世時,恩赦對象約為1000萬人。上皇(明仁天皇)1990年即位時,約為250萬人。總務會長鈴木俊一在記者會上透露,日本政府計畫在18天的內閣會議上敲定此事。

新天皇將在10月22日舉行即位禮。根據日本憲法,恩赦是天皇在內閣的建議和批准下進行的施政之一,可使有罪判決變無效、或恢復被剝奪的公民權等,每逢皇室喜事和喪事時實施。這次是自1993年德仁天皇跟皇后雅子結婚以來,睽違26年後的頭一遭。

日本政府顧及犯罪受害者和遺屬的感情,一直以將赦免範圍限定為輕微罪行內,並考慮到政府重視受害者權利的政策和輿論動向,跟過去兩次恩赦相比,規模縮小了許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