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大閱兵/任內首場「國慶閱兵」 習近平的中國夢、強軍夢

▲習近平。(圖/路透社)

▲今年十一閱兵是習近平任內首度「國慶閱兵」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曾俊豪/台北報導

今年的十一閱兵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任內第五次舉辦閱兵式,不過,卻是他任內第一場「國慶閱兵」,除了向外界展示軍事實力,政治意涵也相當濃厚。軍事專家亓樂義在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時提到,此次閱兵非常強調習近平的「個人領導色彩」,尤其是對「中國夢」、「強軍夢」最具權威性的政治宣示。

此次閱兵的定位,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、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志軍先前已經做出最好的解釋,他用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全黨、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,是共和國武裝力量全面重塑後的首次整體亮相」來形容。

▲▼解放軍,2017年7月30日,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位於內蒙古的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。圖為護旗方隊舉起中國共產黨黨旗、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、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接受檢閱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為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,習近平2017年7月30日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閱兵。(圖/視覺中國)

對此,亓樂義表示,在今年閱兵之前,習近平舉行過四次「專題閱兵」,分別是2015年抗戰勝利70週年、2017年在朱日和的建軍90週年閱兵,另外2018年4月的南海大閱兵以及2019年4月的海軍建軍70週年閱兵。

他提到,雖然習近平已經閱兵四次,但都不是國慶閱兵,這次是他上台後第一次國慶閱兵,又叫它「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」。也因此,「這次閱兵非常突出個人領導色彩,出現擁護習核心等詞句,用國慶閱兵對『中國夢』和『強軍夢』做最具權威性的政治宣示。」

▲解放軍閱兵。(圖/微博/人民日報)

▲解放軍今(1日)要在天安門前舉行慶祝建政70年閱兵式。(圖/微博/人民日報)

亓樂義認為,此次閱兵的背景是內外挑戰大,首先,不像過去幾次閱兵都是經濟正好時,此次國慶閱兵,大陸整體經濟下滑,民心不振;對外則有中美之間的大國博弈、中美貿易戰,甚至在香港,面臨一國兩制被挑戰,再加上兩岸關係,「此次閱兵的內外局勢比過去都還複雜,因此提振國內士氣是最重要。」

他指出,過去外界印象,解放軍的裝備大都是「買俄羅斯的」,不過,這次閱兵主打「國產現役裝備」,表現出中國大陸國防自主、國防創新能力,「凸顯民族復興這條道路,兩個一百年的道路沒有受到影響,呈現自身實力,有機會完成中國夢和強軍夢。」

▲▼軍事專家亓樂義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軍事專家亓樂義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►你是沒看到,還是不敢點進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