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區域立委「突圍有難度」 柯文哲:郭台銘不選,但我們還有政黨票

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8月時大動作組黨宣示要進軍國會,民眾黨22日公布首波區域立委人選名單,當中有4席北市、1席新北,台中、高雄、苗栗各1席,共推出8位候選人。黨主席柯文哲致詞表示,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沒有參選,選舉又成藍綠惡鬥,「不過我們還有政黨票」,希望是一個選擇。

▲▼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提名記者會,張睿昌,何景榮,李佳玲,蔡宜芳,張幸松,吳達偉,朱哲成,徐立信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提名記者會,張睿昌(左起)、何景榮、李佳玲、蔡宜芳、張幸松、吳達偉、朱哲成、徐立信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這次民眾黨一共提名8位立委參選人,分別是台北市第三選區(中山區、北松山)的何景榮、台北市第七選區(信義區、南松山)的蔡宜芳、新北市第七選區(板橋區)的吳達偉「Z9」、苗栗縣第一選區(竹南、後龍、通宵)的朱哲成、台中市第三選區(后里、神岡、大雅、潭子)的張睿倉、高雄市第五選區(三民區、苓雅區域8里)的李佳玲,還有現任台北市議員徐立信出征台北市第五選區(中正、萬華區)。

對於區域立委選舉,柯文哲認為,單一選區兩票制,讓兩大黨囊括所有席次,整個立院席次不符政黨支持比率,壓縮第三勢力空間,但是藍綠不過半才有可能監督藍綠,需擺脫藍綠泥淖;他為了履行對台北市民的承諾,沒有登記總統連署,可能讓許多人失望,尤其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沒有參選,選舉又成藍綠惡鬥,「不過我們還有政黨票」,希望是一個選擇。

柯文哲表示,區域立委的確在藍綠版圖已經佔據狀態下,要突圍的確是有難度,但是凡事要有第一步,所以還是要謝謝這些年輕人願意出來挑戰困難的任務,很多事情「做不一定會成功,但不做一定不會成功」。

柯文哲以一日雙塔為例,「一日雙塔一次騎520公里,你問我在富貴角燈塔上車的時候,有沒有把握可以騎到鵝鑾鼻?答案是『誰知道?』問題是,因為我從來沒騎過,但就是那句話:做不一定會成功,但不做一定不會成功」。

柯文哲指出,過去第三勢力興起,從新黨、親民黨、台聯到時代力量,他們犯的錯誤就是,一直在統獨軸線上去跟人家競爭,若你賣的產品跟人家一樣、通路商一樣,若廣告手法也一樣,請問誰會在市場上獲勝?答案是目前市場上佔有率最大的公司,所以為什麼高舉國家治理,當作台灣民眾黨的主軸,因為不能把所有國家困難,每次遇到困難,都推到統獨、藍綠上面,其實這國家更重要的是效率、科學、數據、溝通,這才是他們要去強調的。

至於目標幾席立委?柯文哲標示,就像2014選舉,他是2014年2月17日早上8點30分值班結束後,脫下白袍,一個人走出台大醫院,「你覺得在那一刻,有人認為我會贏2014選舉嘛?所以我回答你的話,我們有目標,剩下的就是全力以赴」。

柯文哲也強調,作為黨主席,還是會盡力協助他們,一個新興的政黨,特別是他個人,很不喜歡去募一大堆錢,幾百萬、幾千萬去搜刮,在資金上「恐怕沒辦法像坐高鐵掉300萬」,每個候選人恐怕都沒辦法支持到300萬,不過會盡力去協助提名候選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