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克強:只要就業充分「經濟增速低一點也可接受」

▲▼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受俄羅斯《塔斯社》採訪指出,就業是最大民生,政府始終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,穩增長就是為了保就業,「只要就業比較充分,收入持續增加,環境質量不斷改善,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。」

李克強表示,在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的背景下,在較高的基數上,中國經濟還能夠保持6%以上的中高速增長,是十分不容易的,這一速度仍然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。

李克強提到,中國政府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,同時努力在發展中更好地保​​障和改善民生,「近幾年,雖然經濟增速有所放緩、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加大,但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減,人民生活持續改善。」

李克強說,民生投入方面,第一,是保持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,「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接近1萬美元,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超過7%,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縮小。去年底農村貧困人口減少到1660萬人,明年將實現全面脫貧目標。」

李克強還說,第二,是確保就業大局穩定,「就業是最大的民生。中國政府始終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,我們穩增長主要是為保就業,只要就業比較充分,收入持續增加,環境質量不斷改善,增速高一點、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。」

李克強指出,受世界經濟增長放緩、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上升等因素影響,中國經濟也面臨一定下行壓力,但中國政府堅持不搞「大水漫灌」式強刺激,而是不斷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,保持了較低的政府負債率,為應對可能出現的風險預留了政策空間,「中國政府將在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的基礎上,運用好逆週期調節工具,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、增加專項債券使用、降低融資成本、鼓勵創業創新等政策,夯實微觀經濟基礎。」

李克強強調,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這一全球發展繁榮的基石不可動搖,「中國將繼續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,同各國一道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,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,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,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、包容、普惠、平衡、共贏的方向發展,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更大貢獻。」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