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F-16V對上共軍殲-20!軍事專家點出「1關鍵」決定空戰勝負

記者朱世凱/採訪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已經批准軍售台灣66架F-16V戰機,這是空軍27年來,再度獲得新戰機。《亞太防務雜誌》總編輯、軍事評論員鄭繼文指出,F-16V擁有優秀的雷達、空電系統,不過若要與解放軍戰機殲-20對抗的話,關鍵就在於「敵情掌握」,因為這兩款戰機皆有隱身性能,「誰先看到對方」就顯得很重要。

▲美國總統川普批准對台F-16V戰機軍售案。(圖/翻攝自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)

▲美國總統川普批准對台F-16V戰機軍售案。(圖/翻攝自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)

F-16V具備短場起降、部分隱匿和視距外飛彈接戰能力,最大改良是換裝AN/APG-83型的AESA雷達,可對空搜索、追蹤、武器導控、電子作戰及通訊等多重功能;另外,改裝新式的任務電腦、座艙儀表、頭盔瞄準系統、電戰莢艙等,可搭配最新一代的AIM-9X響尾蛇飛彈,讓戰機戰力大躍進。

▼F-16V。(圖/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)

F-16V。(圖/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)

F-16V服役後將有效提升我軍制空與制海實力,讓外界十分好奇F-16與解放軍殲-20軍力評估。鄭繼文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採訪時表示,F-16V雖然在雷達和空電系統上得到改良,不過在「敵情掌握」上仍會吃虧些,即便兩架戰機對峙,解放軍亦可依靠預警機甚至地面雷達,來及早發現我方戰機而做出反制。

鄭繼文也說,F-16V是傳統式起降飛機,與殲-20並非是同世代戰機,如果單靠一對一決勝負的話,就只能比「誰先發現對方」;不過殲-20的詳細數據目前還不透明,現今的軍事比拚也多是體系化競爭,不會只是單純比較空對空、海對海這樣。

▼殲-20。(圖/CFP,下同)

▲迷彩塗裝殲-20在珠海航展中展示飛行技巧。(圖/CFP)

鄭繼文再稱,更重要的是,解放軍在地面預警雷達、無人機、預警機上的表現都越過我軍,倘若解放軍先行一步得知情資後,就可利用飛彈攻擊我方飛機跑道,或是彈藥庫、油庫等進行大幅癱瘓,那F-16V也就無用武之地,所以掌握「台海軍事全局」才是較重要的。當然,我軍能夠接收F-16V,對於軍事實力的提升仍有不小的幫助。

《軍情與航空》網站主編施孝瑋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採訪時則回應,F-16V裝配先進的空對空飛彈,倘若搭配長程預警雷達和中繼資料鏈的目標分析,就能讓飛行中的飛彈啟動本身雷達的目標鎖定,進而摧毀目標,「只要F-16V在空戰中擁有這完整的攻擊鏈,就不會輸給殲-20。」

▲▼解放軍殲-20戰機。(圖/CFP)

有軍迷疑惑,「美方提供給我軍的戰機會不會是簡配的F16V?」鄭繼文對此回應,F-16V為出口戰機,美國軍方本身並不會使用這款戰機,因此用「簡配」來說是不可能的。施孝瑋同樣答覆稱,F-16V不會是簡配,不過減功率是肯定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軍武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