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日前長榮能維持4成運能 林佳龍返台坐鎮:要有明確罷工預告期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長榮空服員罷工邁入第3天,22日來回航班共取消112班,預估影響2.3萬人。先前率團出訪的交通部長林佳龍清晨5點返台坐鎮,9點親自主持跨部會應變會議。會後受訪時,他表示,目前長榮航空預估28日前能維持4成運能,他也重申應該要有明確罷工預告期,並呼籲勞資雙方存異求同找出交集,盡快重回談判桌。

▲▼林佳龍說明長榮罷工事件。(圖/記者莊喬迪攝)

▲林佳龍說明第四次應變會議內容,強調長榮航空28日前維持4成運能,但重申應該有明確罷工預告期。(圖/記者莊喬迪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佳龍說,在出訪前他召開第一次應變會議,一得知長榮罷工後,就決定要從貝里斯趕回,並要求同仁根據先前規劃的應變計畫展開應變,交通部都有全程掌握。在罷工第一天,長榮航空維持7成5運能、第二天4成6、第三天3成7,預估在28日前都能有4成運能,維持基本航運能量。

被問及有沒有做好長期應變計畫?他說,當然有做各種劇本因應,主要確保國內航班順暢,到目前為止也確實順利進行;國際航線部分,交通部也督促長榮,根據可能罷工的長短做因應,現在看到長榮公司已停止29日前繼續的訂位,這就是因應的作為,先幫已訂位的人有效疏運,又不會說,未來罷工持續的時候,造成更大損害。

▲▼桃園機場因長榮空服員罷工,仍有滯留旅客在機場大廳打地鋪休息,而外訪的交通部長林佳龍,今晨5時抵台滅火。(圖/記者趙永博攝)

▲率團出訪的交通部長林佳龍,今晨5時抵台滅火。(圖/記者趙永博攝)

針對這場可能演變成持久戰的罷工行動,林佳龍重申,應該要有明確的罷工預告期制度,他從過去就一再表達,現在的法令雖然有一定罷工預告的功能,但不夠明確化,例如罷工什麼時候開始、什麼時候結束、罷工過程中能不能罷罷停停,這些部分都不夠明確。

▲長榮空服員罷工,南崁公司靜坐,情緒激動落淚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長榮空服員罷工第3天,集結南崁公司靜坐,現場會員情緒激動落淚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林佳龍強調,未來還是有可能面臨罷工,尤其對航空業影響深遠,這部分應該有更明確的罷工預告期、結束期、授權期,還有罷工裡面項目能不能更改、增修等。至於這次的爭議,勞工董事是否能作為訴求或法律訴訟標的,這都要加以檢視,因為目前對民營公司來說,在台灣沒有這樣實施,確實也於法無據。

不過,他認為,這次勞資爭議並不是大到不能解決,8點訴求裡面,有6點訴求是雙方都有相當交集的,在雙方堅持的禁搭便車條款部分,他也說,華航機師罷工時也很堅持這點,但最後在折衷之下,資方也願意給予工會權益保障,呼籲雙方都要換位思考,這樣才能拉近距離。

最後,林佳龍表示,只要有助於勞資爭議解決,交通部都願意配合勞動部、桃市勞動局,扮演協助進行的角色,但他希望勞資雙方都能多用一點心,用同理心去彼此理解,若因沒有信任感,都做最壞的猜測,不只傷害旅客跟社會大眾,更加傷害的是公司,也期盼勞資雙方能夠盡快回到談判桌。

另外,外傳旅行業不滿空服罷工,計畫去南崁現場反嗆,對此,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,觀光局目前和全聯會有保持順暢的聯繫,不過今天在會議上,長榮航空也表達積極的作為,回去會針對團客部份設置專線,目前影響的航班,長榮到29日前有公布影響的資訊,相關狀況觀光局會持續掌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