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為期2天習金會落幕 半島問題「政治解決」成關注焦點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(21)日下午啟程回北京,結束了對北韓的為期2天的國事訪問,雙方會談內容包括半島問題和兩國關係走向等。由於習近平是14年來首位訪朝的中方最高領導人,北韓招待規模盛大,開創了不少個「第一次」,包括首次讓外國領導人在錦繡山太陽宮廣場接受致敬等。

▲▼習金會,習近平,金正恩。(圖/路透社)

▲北韓以高規格接待習近平。(圖/路透社)

▲北韓民眾歡迎習近平。(圖/翻攝自《新華社》)

▲北韓民眾歡迎習近平。(圖/翻攝自《新華社》)

中美貿易戰期間,中方與北韓的關係備受外界關注。綜合陸媒報導,習近平在與金正恩會談時表示,「我這次是為鞏固傳承中朝友誼而來,為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而來。」

在談到半島問題時,習近平說,中方支持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,為解決問題積累和創造條件;中方願為朝方解決自身合理安全和發展關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,願同朝方及有關各方加強協調和配合,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。

▼ 機場歡迎儀式現場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▲▼ 習金會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金正恩表示,朝方願保持耐心,同時希望有關方同朝方相向而行,探索符合各自合理關切的解決方案,推動半島問題有關對話進程取得成果。

據悉,習近平此前曾於2008年6月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訪問北韓,今次是時隔14年再有中國大陸元首訪朝,上一次是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2005年10月,前往平壤訪問3天。

▲▼習近平,金正恩,習金會,620晚歡迎晚會。(圖/新華社)

▲20日晚上舉行的晚會。(圖/新華社)

北韓此次拿出高規格禮遇歡迎中方。在習近平20日抵達北韓首都平壤時,平壤機場舉行了歡迎儀式,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亦到場迎接。機場的歡迎儀式結束後,習近平在21輛禮賓摩托車的護衛下,乘車前往錦繡山迎賓館,沿途數十萬群眾揮舞中朝兩國國旗和鮮花,高呼「中朝友誼萬歲」等口號。

▲▼習近平,金正恩,習金會,620晚歡迎晚會。(圖/新華社)

▲晚會表演。(圖/新華社)

北韓當晚也準備了盛大的歡迎晚會,由數萬名當地演員進行表演,北韓三大樂團(國立交響樂團、功勳合唱團、三池淵管弦樂團)首次同台獻藝,能容納10萬餘人的「五一」體育場座無虛席,且現場還有巨大的標語,寫著「熱烈歡迎習近平總書記同志和彭麗媛女士」、「平壤-北京」等。

▼今年是中朝建交70週年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習金會,習近平,金正恩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