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日真友好!日議員遞交決議文「支持台灣參加WHA」:政權不該阻礙台灣

▲▼如今日本超黨派國會議員組織「日華議員懇談會」(日華懇)會長古屋圭司、駐日代表謝長廷。(圖/翻攝自謝長廷臉書)

▲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與駐日代表謝長廷2016年就曾會面。(圖/翻攝自謝長廷臉書)

記者林瑩真/編譯

日前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在推特公開表明,支持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(WHA)。如今日本超黨派國會議員組織「日華議員懇談會」(日華懇)會長古屋圭司也遞交決議文,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(WHO),並由駐日代表謝長廷代表接受。

綜合日媒報導,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及幹事長岸信夫等9名議員15日赴東京駐日代表處,遞交支持台灣參與WHO的決議文給日本厚生勞動省、外務省。決議文提到,全球化讓傳染病更容易跨越國際,防疫工作不該有地理空白,尤其台日來往密切,去年往來人數突破673萬人次,創下最高紀錄。

決議文更指出,台灣從2009年起就以觀察員身分連續WHA,在保健衛生領域對國際社會有諸多貢獻,但卻從2017年開始無法參加,今年也沒收到邀請函。決議文強調,任何政權都不該阻礙有豐富保健衛生知識、經驗的台灣參加,這作法違反了WHO憲章。

另外,日華懇也呼籲日本政府應該要與支持台灣的美、英、法、德、澳、加、歐盟合作,藉所有機會表態支持台灣,進一步要求WHO改變作法。

古屋圭司則說,台灣和日本一樣是民主國家,有政權輪替很正常,不能因換政權而遭受不公平對待,「我想會有中國的壓力,但日本堅持人權與原則」,相信這對日本會有影響。

對此,接受決議文的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,「中國在這個議題上都是失分的」,此作法只會讓台灣人民更憤慨。至於關於防疫問題,謝長廷則說會將日本支持的訊息立刻傳回台灣,若台灣防疫有漏洞,不只日本、國際也會受害,「非政治性的議題不應該用政治力來壓迫」,這應該是國際的共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