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一生坐走廊上課 教育局重申正向管教嚴禁不當處罰

▲台南市日前發生某國中疑似老師對學生不當管教事件,引起教育團體熱烈議論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台南市日前發生某國中疑似老師對學生不當管教事件,引起教育團體熱烈議論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市日前發生某國中疑似老師對學生不當管教事件,讓學生在教室走廊上課,2天共7節課,台南市教育局已立即指派督學及相關科室主管到校督導學校查處,並依台南市不當管教調查處理流程進行調查處理,以保護學生身心發展及學習權益。

台南市某國中一年級學生,被安排獨自坐在教室走廊上課,照片被網友po到臉書社團,網友指出:「這年頭還有學生被安排在教室外上課,不是有教無類嗎?」。據校方表示,該學生近日的生活作息、課業方面不盡理想,家長便要求老師希望讓孩子在上課期間在走廊罰站省思,老師採取另外措施,就是讓他坐在走廊上課,分別是4月3日3節課以及4月8日4節課,2天共7節課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校方表示,學生受到隔離的教育,是老師一時不察,老師的行為違反教師輔導管教辦法中的學生受教權,學校會盡快做成報告,針對老師缺失不當的教育方式,在成績考核會做相關懲處。

台南市教育局表示,該局獲悉後已立即指派督學到校督導學校調查處理,並要求學校馬上停止隔離學生的不當管教作為。該校亦立即召開調查會議,訪談老師及相關當事人,並於4月11日下午完成調查。調查結果指出,該班老師確有因學生行為問題於4月上旬將學生隔離於教室外上課兩次共計7節課,且事先有徵得家長同意。但隔離上課的管教方式仍舊不妥,已影響學生受教權益並造成可能的心理傷害,調查結果認定隔離管教的處置已符合不當管教的態樣,後續會將該師移送教師考核會議處,並進行追蹤輔導,以改善其教學管教知能。

教育局指出,教育是一項專業性工作,教師針對複雜的學生問題,在管教過程中的辛苦可以理解,但負責任的專業教師也必須有專業的信念,並善用各種有效的正向管教技巧,以發揮正向影響效果,而非造成學生身心的可能傷害。針對此一個案,教育局已立即進行查處,並請諮輔中心專業的心理師,協助學校對學生進行輔導關懷;同時再一次重申正向管教原則,必要的管教措施也應符合教育部「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」之規定,針對學生的管教行為應衡量其目的性、必要性及有效性,才能達教育目的。也請各校應持續加強教師正向管教技巧的研習與增能工作坊,確保學生身心健全發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