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國總理旋風式訪北京 會晤習近平盼深化兩國經貿合作

▲紐西蘭總理阿爾登(Jacinda Ardern)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。(圖/翻攝自中國政府網)

▲阿爾登(Jacinda Ardern)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習近平談兩國經貿合作。(圖/翻攝自中國政府網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紐西蘭總理阿爾登(Jacinda Ardern)今(1)日訪問中國大陸,並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阿爾登及習近平在會上除了談到中紐兩國的合作外,兩人也就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有所討論。阿爾登表示,紐西蘭堅持一個中國政策,將派高級別代表團來華出席即將舉行的第二屆「一帶一路」國際合作高峰論壇,深化共建「一帶一路」合作。

阿爾登(Jacinda Ardern)3月31日啟程出訪紐國最大貿易伙伴中國,並在今天於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。阿爾登曾在去年表示計劃訪問中國,但從未正式宣布訪問日期。

▲阿爾登,習近平。(圖/翻攝自央視新聞)

▲習近平表示,中國歷來把紐西蘭視為真誠朋友和合作夥伴。(圖/翻攝自央視新聞)

習近平先是就紐西蘭不久前發生嚴重槍擊事件,再次向紐方表示誠摯慰問。習近平指出,「總理女士在國內面臨特殊重要議程的情況下專程來華訪問,充分體現了你本人和紐西蘭政府對中紐關係的高度重視,中國歷來把紐西蘭視為真誠朋友和合作夥伴。」

習近平也提到,建交47年來,中紐關係一直走在中國同西方發達國家關係前列,創造了多項第一;當前,兩國關係發展面臨新的形勢,雙方要堅持互信互利原則,不斷豐富中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,推動兩國關係百尺竿頭、更進一步。

習近平表示,中方歡迎紐西蘭積極參與「一帶一路」建設,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,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,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。他也說,中方重視應對氣候變化挑戰,願同紐方一道,共同推動太平洋島國可持續發展。

▲阿爾登。(圖/翻攝自央視新聞)

▲紐西蘭總理阿爾登。(圖/翻攝自央視新聞)

阿爾登表示,紐中友好源遠流長,兩國關係非常重要,合作領域廣泛,紐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,對紐西蘭在發展對華關係方面多次「領跑」感到自豪。阿德恩也稱,「我贊同習主席對兩國關係的評價,期待透過此訪加強紐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,深化兩國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。

阿爾登強調,「我願重申,紐西蘭堅持一個中國政策。紐西蘭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,堅定支持多邊主義,支持自由貿易,很早就支持「一帶一路」倡議,參加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;紐西蘭將派高級別代表團來華出席即將舉行的第二屆「一帶一路」國際合作高峰論壇,深化共建「一帶一路」合作。」阿德恩表示,紐方願就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問題,密切與中方協調配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