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黃寶慧】慧眼看天下/換取脫歐協議過關 梅伊賭上政治生命

▲▼《慧眼看天下》話題面對面單元,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,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。(圖/新聞節目中心)

▲《慧眼看天下》話題面對面單元,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,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。(圖/新聞節目中心)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被外界戲稱歹戲拖棚英國脫歐,現在不僅時程延後,更有上百萬名反對脫歐的民眾上街頭,要求重新公投。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,這場「交由人民決定」的遊行,吸引來自各地民眾和現住英國的歐盟國家人士共同參與,號稱是英國歷來人數最多的示威活動。英國朝野一直有人主張舉辦二次脫歐公投,他們認為新公投能反映出英國人希望留在歐盟的新民意,擺脫脫歐亂象,不過國會也在27日就脫歐的8種替代方案,包括工黨版本脫歐協議、無協議脫歐、第二次脫歐公投等進行表決,結果全數遭到否決。

嚴震生補充,英國脫歐的寬限期,已從3月29日延遲到4月12日,在這期間,梅伊必須想辦法說服國會通過「梅伊版」協議,屆時歐盟才會啟動二度順延,把脫歐的正式效期拉到5月22日。而日前首相梅伊也已經對保守黨議員承諾,只要他們投票支持她的脫歐協議,她就會辭職,不過她並沒有說明具體下台日期。

脫歐協議中最大的爭議點就是愛爾蘭的邊界問題,嚴震生表示,因為英國北愛和愛爾蘭之間有約500公里的邊界線,這也是英國與歐盟之間唯一的陸地邊界,而這段邊界究竟是否該重新設立邊檢,引發討論。另外協議中,在未來整個歐盟和英國將會適用單一海關領域,但是北愛爾蘭則持續適用歐盟法規的規範,與英國地區不同調,對北愛爾蘭來說,這項特殊待遇令人難以接受。

嚴震生分析,英國脫歐搖擺不定,也讓其他國家看不下去,像是法國的歐洲事務部長就在自己的臉書上調侃英國,表示已經把自己的愛貓取名為脫歐,因為他每天早上都喵喵叫要出去,但是打開門卻又站在那邊不動,這就像是,歐盟已經打開門,英國又拖拖拉拉不敢出去,實在很諷刺。目前脫歐問題依然是一團混亂,難以預料接下來的發展情勢,如果英國到最後真的發生硬脫歐,毫無疑問地會對歐洲經濟造成衝擊,部分專家更認為,歐洲股市受到的傷害將大於英國股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