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「水管牆」塞爆馬路!海水供應站斥資10億待規劃 枋寮鄉長:先建公共管線管理

▲▼屏東枋寮鄉抽海水養魚,私接水管氾濫形成「水管牆」奇景,鄉長陳亞麟建議縣府設置公共管線、集中管理水管來即時解決問題。(圖/陳亞麟提供)

▲鄉長陳亞麟建議縣府設置公共管線、集中管理水管來即時解決問題。(圖/陳亞麟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家榮/屏東報導

屏東縣枋寮鄉養殖漁業興盛,養殖業者從河流出海口接塑膠管引進海水養魚,但由於水管老舊損壞、缺乏管理,管線在道路邊層層疊疊,形成壯觀的「水管牆」奇景。枋寮鄉長陳亞麟表示,雜亂的水管時常佔據道路,影響居民用路安全,已向縣政府研議以公共管線、集中管理來改善。

屏東縣沿海的林邊、佳冬、枋寮3鄉以養殖漁業為主,早年因大量抽取地下水導致地層嚴重下陷,政府禁止抽取後,許多養殖戶改抽取海水並用塑膠管接引水源,不過由於缺乏管理與維護,許多破損的水管無人整理散落,老舊水管移除,新的水管又往上疊,形成「水管牆」的壯觀奇景,但也時常阻塞排水溝導致淹水,甚貫穿海堤破壞結構。

▲▼屏東枋寮鄉抽海水養魚,私接水管氾濫形成「水管牆」奇景,鄉長陳亞麟建議縣府設置公共管線、集中管理水管來即時解決問題。(圖/陳亞麟提供)

枋寮鄉長陳亞麟受訪時表示,在政府明令禁止抽取地下水後,在地養殖業者改以抽水馬達抽取海水,然後再以管線接引使用,不過20幾年來缺乏管理,才有現在水管牆的狀況,養殖業者同時也是在地居民都身受其害,儘管縣府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已規劃在枋寮鄉增設海水供應站,但經費龐大且耗時興建,在完工前可先請縣府設置公共管線,集中管理水管來即時解決當下的問題。

屏東縣政府為減緩地層下陷和私接水管破壞海堤、景觀違和等問題,已向中央爭取逾10億經費興建海水供應站,提供養殖區用水,目前佳冬塭豐海水供應站及枋寮北勢寮站已啟用,林邊站和枋寮番仔崙站準備興建,佳冬鄉下埔頭、枋寮鄉大庄村及東海村3區仍無,一旦完工後,屏東縣沿海養殖專區全都能有乾淨海水可用,「水管牆」就會正式走入歷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