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學界最高榮譽阿貝爾獎 首次由女學者于倫貝克奪得

▲美國女數學家于倫貝克,是首位獲得阿貝爾獎的女性。(圖/翻攝自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研究所官網)

▲美國女數學家于倫貝克,是首位獲得阿貝爾獎的女性,打破史上由男性壟斷的局面。(圖/翻攝自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研究所官網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挪威科學及文學學院在周二時公布,76歲美國女數學家于倫貝克(Karen Uhlenbeck),因在「幾何微分方程式」等研究分析有傑出的表現,成為本年度阿貝爾得獎者,獲得600萬挪威克朗(約2,164萬元台幣)的獎金,同時她也是首位獲得此獎的女性。

成為數學界女性中的佼佼者,于倫貝克在這次得獎中表示,「我明白自己在數學界是年輕女性的榜樣。無論如何,當榜樣並不容易,因為你真正需要做的是,讓學生看到人是不完美的,但仍然能成功……我可能是一個出色的數學家,也因而成為知名人物,但我也是一個很普通的人。」

于倫貝克是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榮譽教授,還是普林斯頓大學高階研究院(IAS)的客座副研究員。

得知于倫貝克獲得此殊榮,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自然科學學院院長保羅戈德巴特說,她在數學和物理學的研究領域給了學界革命性的進步,她的開拓性,有助於解釋現實的本質,到時空的幾何。

阿貝爾獎委員會主席蒙蒂凱絲(Hans Munthe-Kaas)表示,于倫貝克的幾何分析、可積性系統等研究,徹底改變數學界對極小曲面的理解,像是肥皂泡形成的表面,或者是更高難度的問題,她都可以解決。

由於以往在數學及科學界都是男性執掌,取得榮譽的女性只占少數,1901年至2018年間,607位獲得諾貝爾物理、化學、醫學獎的科學家中,只有19位是女性。對此于倫貝克提倡性別平等,希望女性科學家都能在其領域中發光發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