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長期低利率逼壽險只能到國外投資? 金管會跟央行不同調

▲▼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。(圖/記者戴瑞瑤攝)

▲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。(圖/記者戴瑞瑤攝)

記者戴瑞瑤/台北報導

壽險業2018年匯損高達2323億元,創下史上新高,震驚金融業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(20日)赴立法院財委會針對「如何強化保險業國外投資匯兌風險控管」進行專題報告,但報告中指出因為台灣長期低利率,讓壽險業必須去海外尋求投資標的,才讓壽險業海外投資比重居高不下,央行也當場反駁。

金管會送交立法院的報告中指出,保險業國外投資比重高,主要是因為國人向來偏好儲蓄型保單,且高儲蓄性質保單多採躉繳或短年期限期繳費的機制,造成新契約保費收入大量增長,形成保險業資金去化壓力。加上台灣從90年降息以來,除97年金融海嘯前升息到3%以上外,長期處於低利率環境,保險業資金只好尋求國外報酬率較高的投資標的。

立委賴士葆在質詢時直接詢問顧立雄:「你報告這句話是不是在打槍中央銀行?白話文就是,台灣長期利率這麼低,壽險業找不到更好投資標的!」

央行副總裁嚴宗大當場回應:「關鍵是台灣壽險業的海外投資比重是全球最高的,比其他國家高很多。」且即使是利差,去年是因為美國公債提高、利差加大,但綜觀其他各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,法國0.4%、德國0.9%、荷蘭0.18%、瑞士士-0.36%。

顧立雄也強調,國人放在銀行定存利率不高的情況下,保險以高投報率吸引資金流入,因此我們正在從源頭管控,保險業者在招攬商品時,定價要做詳細了解,特別是利變型宣告利率過高的情況。且因為早年保單利率過高,現在大部分要經過好幾年的準備,用低利率保單來彌平,所以金管會要去檢視這樣保單利率到底合不合理。

顧立雄也說,目前保險業新契約保費收入跟續期保費,每年是以3.5兆在增加,以這樣的金額國內投資根本沒有辦法容納,必須要到國外去投資,保險業海外投資9成都是投資美元,主要是因為美元跟台幣匯兌波動沒這麼大,去年是因為壽險業避險成本增加,匯損數字才看起來很嚴重,但去年保險業還是有賺錢,賺快1000億元。

顧立雄會前受訪指出,壽險業因應這兩年的經驗,應該會有所因應,前年匯率變動可能超過壽險業者原來的想像,導致壽險業去年增加避險成本,「我相信依照壽險業專業,今年應該會調整!」

記者詢問,是否會希望今年匯損能降到2000億元以下?顧立雄回應:「我當希望匯損不要再擴大!」

保險業2017年匯損達1761億元,但2017年整體保險業稅前獲利仍有1311億元,到2018年匯損來到2323億元,去年保險業整體稅前獲利只剩989億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