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從安寧病房轉加護病房 范世平:「蔡賴配」可能性提高

▲▼蔡英文。(圖/記者范綱儀攝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第二波立委補選結果16日出爐,民進黨候選人余天、郭國文成功守住新北、台南立委席次,擊退高雄市長韓國瑜努力輔選的候選人鄭世維、謝龍介。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分析,民進黨「從安寧病房轉往加護病房」,「蔡賴配」可能性提高。

范世平16日提到,立委補選結果,是「韓國瑜與柯文哲消風,民進黨止跌,國民黨小輸」。在強烈「韓風」與謝龍介的高知名度下,加上中國農業採購大單,使得毫無特色的郭國文陷入苦戰;但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賣力領軍下全黨力挺,證明民進黨在關鍵時刻總能捐棄成見,團結一致,這是穩住的關鍵,也與國民黨的貌合神離形成對比。而余天與郭國文的當選,也讓民進黨從去年的全面潰敗,終於站穩腳跟,恢復一點信心,從安寧病房轉往加護病房。

▲▼賴清德輔選郭國文。(圖/翻攝自賴清德臉書粉專)

▲賴清德輔選郭國文。(圖/翻攝自賴清德臉書粉專)

范世平說,短期內賴清德不會有出線的機會,這次補選勝利後,總統蔡英文多少穩住了獨派壓力,加上蔡英文在1124大選後的陣容調整,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「接地氣」的施政,讓蔡英文擁有喘息空間,也使「蔡賴配」可能性提高。

另外,范世平稱,韓國瑜強烈輔選,還動員家人,把自己與這次補選綁在一起,鄭世維、謝龍介甚至成為韓國瑜的化身,所有文宣離不開包子、發大財,但依然落選。顯示「韓風」開始消風,韓國瑜的蜜月期宣告結束,其中黃光芹事件影響甚大。然而,韓國瑜光芒太強,反而讓鄭世維、謝龍介被邊緣化,形成「喧賓奪主」。

▲▼鄭世維三重選前大團結之夜,韓國瑜、盧秀燕、侯友宜合體為鄭世維造勢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韓國瑜、盧秀燕、侯友宜合體為鄭世維造勢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此外,談及退黨參選的陳筱諭,范世平認為她「徹底被棄保」,表示在藍綠激烈對決下第三勢力沒機會,台北市長柯文哲要小心;而柯文哲力挺陳筱諭,只拿1萬多票,顯示「柯風」再次失靈。

雖然范世平表示,「蔡賴配」可能性提高,但一名新潮流成員接受媒體訪問時稱,「賴清德沒想投入選舉,不過願意成為一個抬轎者」,會用同樣心情輔選所有候選人。

▼賴清德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前行政院長賴清德、民進黨候選人郭國文,到佳里市場拜票,請親讓這個認真做事又顧台灣的人能順利當選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