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持蓋圍牆!川普上任2年「首度用否決權」 駁回國會決議討經費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路透)

川普首度動用否決權。(圖/路透)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在15日動用上任以來首次的否決權(veto),來推翻國會兩院阻擋「緊急狀態令」的決議,以便協助他取得築美墨邊界圍牆的經費,宣布使用否決權時,他也再度強調南方邊界造成的危機。接下來預估眾議院會提起訴訟,但是必須集結超過三分之二的支持者,相當困難。

川普譴責這項國會決議「魯莽又危險」,因為南方邊界的狀況已經對美國造成威脅,因此他並宣布首次動用否決權,阻擋國會決議。川普在橢圓辦公室裡提到,「國會有權通過這個決定,我也有權否決,如果撤銷緊急狀態的話,會讓無數美國人身陷危險,過去幾乎沒有比這更危險的緊急事件了」。

在前一日,參議院針對阻擋緊急狀態令一案進行表決,雖然共和黨為占多數,最後仍以59對41票獲通過,其中有12名共和黨人投票支持,對川普來說是一大打擊。他15日在推特上提到,「感謝那些偉大的共和黨參議員,勇敢地投票捍衛邊界安全和圍牆,這有助於阻止犯罪、人口販運和毒品進入美國,等著看吧,當你們回到自己的州,人民會更愛你們」。

川普在上月中宣布「緊急狀態」,如此一來可讓他動用預算,以達成興建美墨邊界圍牆的政見,現在更行使了「否決權」。接下來國會將會休會一周,外媒預估,之後以民主黨佔多數的眾議院可能會提起訴訟,但是兩院若要推翻,就必須集結超過三分之二的票數,相當困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