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梓潼促兩岸產業共榮 台商首推「農文旅」合作

▲▼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舉行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登場,下午舉辦兩岸經貿合作懇談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政錄/四川綿陽報導

第四屆「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」昨(9)日在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登場,下午舉辦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,針對川台產業共榮發展,現場台商提出可以結合當地「文昌文化」優勢和農業資源,發展農、文、旅產業合作。

梓潼自秦昭襄王置縣以來,已有2300多年歷史,其七曲山大廟被稱為「文昌祖庭」,還是大陸早年研究核武器的重鎮,「兩彈城」(氫彈、原子彈)是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舊址。目前,正積極發展「文旅興縣」工程,挾內部經濟開發去、食品加工、農業畜牧業等資源,打造成綿陽的後花園。

▲▼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舉行。(圖/四川省台辦提供)

▲海內外嘉賓參與3月9日(農曆二月初三)上午的文昌祭祀大典。(圖/四川省台辦提供)

成都華燦工場是提供兩岸青年創業的孵化器,總經理李偉國表示,中華文化「剪不斷、理還亂」,若藉由文昌文化宣傳梓潼,將能使華人來川旅遊不只到峨眉山、樂山大佛,看熊貓,還能來祭拜文昌帝君。

成都濃園國際藝術村總經理謝柏園在大陸發展20年,他坦言過去對梓潼縣不了解,來過來知道是中國「兩彈」搖籃,且在舊研究所、科研人員宿舍等紅磚建築改造上別出心裁,未來可促成兩岸的文創商品對接。

▲▼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舉行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包括文化體驗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據了解,懇談會上,梓潼縣人民政府分別與四川優格農業發展有限公司、成都濃園文化藝術傳播有限公司、台北市文教協會、台灣快特電子有限公司、中防國際集團投資管理有限公司、綿陽川福源建渣清運有限公司、四川省長江集團有限公司、四川科源集團、四川燃氣集團有限公司等9家企業簽訂了項目投資合作協議。

除經貿懇談會外,9日上午的文昌祭祀大典結束後,系列活動移師到四川文化藝術學院梓潼校區等地展開,包括《印象·梓潼》千人情景表演,以及在校園內舉辦「書墨香梓潼,畫筆頌文昌」書畫展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,以及梓潼年畫、何氏面塑、糖畫等文化體驗,和海峽兩岸文昌文化論壇、第二屆「文昌盃」華語詩歌大賽頒獎晚會。

▼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舉行。(圖/四川省台辦提供)

▲▼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舉行。(圖/四川省台辦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