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會聚焦實踐兩岸「四通」 人大代表:福建最近!先通

▲▼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,福建省代表團全體會議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,福建省代表團全體會議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丘秝榕、曾俊豪/台北-北京綜合報導

兩岸「四通」該如何實踐備受關注,因此成為人大代表間的熱議話題;在兩會均建議以地理最近的「福建先通」。其中,全國人大代表、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8日指出,「作為大陸距離台灣最近的省份,福建將在兩岸『四通』中繼續發揮獨特的先行作用」。

大陸國家主席、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,2019年1月於《告台灣同胞書》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指出,「兩岸要應通盡通,提升經貿合作暢通、基礎設施聯通、能源資源互通、行業標準共通,可以率先實現金門、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、通電、通氣、通橋」。使兩岸「四通」躍上媒體版面。

▲福建晉江龍湖水庫。(圖/翻攝中新網)

▲福建晉江龍湖水庫。(圖/翻攝中新網)

《中新社》報導指出,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中,福建省代表團包括廈門市、莆田市、平潭綜合實驗區三地主官,均於開放日熱烈討論「四通」相關議題,聚焦「經貿合作暢通」,並針對實踐方式提出看法。

有關高雄市市長韓國瑜訪陸行程,人大代表、廈門市市長莊稼漢指出,「歡迎並支持在堅持『九二共識』基礎上開展的兩岸城市交流」。全國人大代表、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主任林文耀則透露,平潭計劃持續開通對台新航線,發揮台灣農漁產品交易市場作用,擴大兩岸農漁產品交易和物流貿易量。

除了高雄「貨出得去」,「四通」也要引入能源。全國人大代表、廈門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紫萱指出,「福建對金馬供電,和向馬祖供水已做好前期規劃準備,充分考慮金門、馬祖的需求,採取積極態度,加快福建沿海地區與金門、馬祖通氣通橋的互聯互通建設」。

有關通電執行方式,全國政協委員、國家電網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修言指出,福建沿海向金門、馬祖聯網供電方案,需考慮金門、馬祖現有用電需要,以及長期發展需求,並針對金門、馬祖電網頻率、電壓系列與福建電網不一致的情況,預計將以「柔性直流輸電技術」,通過海底電纜,從廈門翔安與金門聯網,以及利用福州連江與馬祖聯網。

另外,備受關注的「京台鐵路」部分,全國人大代表薛玉鳳及王培均表示,「希望加快立項和規劃工作的期待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