育達科大爆「黑工」事件!教團點出4大關鍵...教育部都知情

▲▼苗栗育達科技大學涉嫌透過與仲介代辦公司合作,招攬菲律賓大學畢業生來台留學攻讀碩士,入境後卻私下強迫訂立非法打工契約。(圖/是張廖萬堅辦公室提供)

▲育達科大涉嫌透過與仲介合作,招攬菲律賓大學畢業生來台留學攻讀碩士,入境後強迫訂立非法打工契約。(圖/立委張廖萬堅辦公室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育達科技大學遭爆透過仲介招生還強迫學生非法打工。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透露,這種狀況好幾間私校都有,執行上也有很多不可告人事情,教育部都知情,礙於影響層面大無法公開,且造成此狀況主要有4大關鍵。

尤榮輝表示,私校引進東南亞外籍生政策起初是美意,在外交上有實質意義,加上同時可培植我國在東南亞影響力,增援資源少的私校,現在爆發非法打工,教部一清二楚,因繼康寧、醒吾案後,教部私下早就對不少私校進行調查,只是沒全部公開,就是考量影響層面很大,如讓原本在後段班私校加速退場、招生率再降,教部形同顏面盡失,會被冠上監督不周等問題,嚴重還打擊到政府新南向政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尤榮輝說,私校爆發學生非法打工事件,主要有4大關鍵,包括私校招生孔急,東南亞學生需要高等學歷、想打工賺錢,仲介要牟利、教部也要有新南向政策業績,形成一個供需鏈。

▲▼苗栗育達科技大學涉嫌透過與仲介代辦公司合作,招攬菲律賓大學畢業生來台留學攻讀碩士,入境後卻私下強迫訂立非法打工契約。(圖/是張廖萬堅辦公室提供)

▲教團認為,教育部對於東南亞學生在台非法打工完全知情。(圖/是張廖萬堅辦公室提供)

尤榮輝認為,後段班私校受少子化衝擊,增援減少,新南巷政策上通常較積極運作,只是教部明確規範學校不該透過仲介招生,但這些學校缺乏長期在國外深耕,最後還是只能透過仲介,久了政策扭曲變濫用,反而以「合法掩蓋非法」引進廉價勞工,最後學生繳仲介費,學校收介紹費,廠商收人頭費,學生來台後根本不能正常學習。

尤榮輝說,教部其實補助很多經費鼓勵學校招收東南亞學生,境外專班如招收到35人以上就有400萬元補助,20人也有2百萬元等,要避免此情況發生,教部除加強監督私校在政策執行上有很多不可告人地方外,學校更應將這些經費真正用到學生身上,安排適當師資,同時在東南亞國家深耕,之後就不用再透過仲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