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龍眼、荔枝不開花產業呈頹勢 陳亭妃爭取災損補助

▲立委陳亭妃(左二)與東山區農會總幹事余淑琴等農民勘查龍眼、荔枝開花情形,已反映農委會納災損爭補助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立委陳亭妃(左二)與東山區農會總幹事余淑琴等農民勘查龍眼、荔枝開花情形,已反映農委會納災損爭補助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暖冬造成龍眼、荔枝約9成不開花,台南東山區農會總幹事余淑琴指出,往年龍眼、荔枝在農曆年初就會大量開花,今年因為長期沒有降雨加上暖冬,成長普遍停頓,情況十分嚴重,果農叫苦連天。

台南市龍眼生產面積僅次於芒果,達3824公頃,衝擊到產區經濟,影響層面甚大,立委陳亭妃在日前接獲農民陳情,實地瞭解後,暖冬及缺雨水的因素確實對龍眼、荔枝造成損害,所以積極向農委會爭取將龍眼、荔枝認定爲災損,給予現金補助,協助農民度難關。

東山區農會總幹事余淑琴說,東山區龍眼種植面積1300公頃,約為全市生產面積的一半,果農殷盼農曆年後樹梢開花盛況,今年幾乎都看不到,只見稀疏開花點綴,9成不開花,讓果農心急如焚,紛紛向農會反映。由於龍眼包括鮮果、烘焙果肉、蜂蜜等經濟附加價值甚大,以前每年產量達14000公噸,東山一地產值約8億元,今年連1成都不到的開花率,產量勢必銳減,另外,在龍眼產季之前的荔枝,也同樣不開花,嚴重衝擊到生計。

楠西區75歲簡姓老農說:「往年都沒有碰過這麼嚴重情形」。他向國有財產局租賃5甲地種植逾千棵龍眼樹,原本在元宵節前後,應該花開滿枝頭,今年卻靜悄悄,枝幹上的新芽9成直接長出葉子,很難看見開花,似乎因為暖冬加上缺雨水,生理時鐘大亂,跳過開花順序,無法授粉,自然難以結出果實,更嚴重的是此一情況遍及楠西、六甲、東山重要龍眼產區,甚至他特地跑到高雄田寮去觀看,情形一樣慘。簡姓老農說,每年繳租金5萬餘元,花在整地、除草等工作已達10萬元,照此情形看來,收成已經無望,血本無歸。

立委陳亭妃陸續接獲果農陳情反映,她指出從果農焦急神情來看,今年龍眼、荔枝產業頹勢已可預見,過去生產過剩造成果賤傷農,現在因為暖冬加上缺雨,龍眼樹完全不開花不結果,災情更屬嚴峻,不容等閒視之,事實上,農民都期待豐收,產銷暢旺,不必到處求人,於今普遍不開花無法結果已釀成災害,已向農委會爭取災損補助,也得到農委會的正面回應,將在近期正式公告,全力協助農民度過難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