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北捷25字新詩「你看山小」吵翻!網酸廢到笑 作者唐捐回應了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台北市文化局每年都會舉辦台北文學獎,將作品刊載在北市公車及捷運上。不過,近日有民眾搭北捷時看到一首名為〈難道這就是愛〉的新詩,覺得內容很特別,特別拍下PO網,不料卻引起網友狂酸,批評內容「廢到笑」、「不知為何得獎」。據了解,作者是台大中文系副教授唐捐,稍早他澄清該作非得獎作品,而主辦方也出面解釋評委入選該作原因,表示尊重讀者詮釋的權利,盼民眾不要太嚴肅看待。

▲▼北捷25字新詩「看山小」吵翻!網酸廢到笑 作者唐捐回應了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短短25字新詩〈難道這就是愛〉引發網友熱議,反應兩極。(圖/東森新聞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新詩〈難道這就是愛〉內容中寫道,「你一會兒看山 一會兒看我 為什麼 你看山小 看我卻很火大」。短短25字貼上網,網友反應兩極,有人痛批內容不倫不類,但也有人認為內容幽默有趣,不需要反應這麼大。

▲▼北捷25字新詩「看山小」吵翻!網酸廢到笑 作者唐捐回應了。(圖/東森新聞)

據了解,作者唐捐本名劉正忠,出生嘉義大埔,現年50歲,目前是台大中文系副教授,著有《網友唐損印象記》、《大規模的沉默》等,作品類別上新詩、散文都有,同時也是文學評論家,曾獲許多文學獎。

唐捐回應,這首新詩是「諧仿」(對其他作品進行借用,以達調侃、嘲諷甚至致敬的目的)詩人顧城〈遠和近〉中的那句「你看我時很遠,你看雲時很近」,而且原先確實是發表在臉書上的廢文,後來才收進到詩集,但這次只是入選,並非得獎,對於網友批評沒有意見。

▲▼北捷25字新詩「看山小」吵翻!網酸廢到笑 作者唐捐回應了。(圖/東森新聞)

2019台北公車捷運詩文計畫協同主持人楊宗翰解釋,該作並非得獎作品,而是由3位評委從坊間詩集中挑選,因為公車捷運詩是一種詩的教育,所以會選擇相對簡短的作品。

至於為何選擇該作?他說,主要是新詩前半段諧仿詩人顧城的作品,後半段則利用詩聖杜甫〈望嶽〉的詩句,再結合俚語,有對比也有雙關,搭配詩題充分表現出幽默及日常語言的微妙關係,盼民眾輕鬆看待。

▲▼北捷25字新詩「看山小」吵翻!網酸廢到笑 作者唐捐回應了。(圖/東森新聞)

原來,台北文學獎詩作刊載在公車及捷運上已有近20年,但現在一共分為四季,前三季由3位評委從坊間詩集挑選30首詩作,每季刊出10首,第四季才從台北文學獎得獎作品中挑選,這首掀起熱議的〈難道這就是愛〉並非得獎作品。

有台大學生說,唐捐上課時維持一貫幽默,非常有趣,是台大熱門選修課程。同樣的幽默,也反映在過去唐捐所寫的〈宅男詩抄〉,內容以無俚頭方式詮釋不善交際的男性心聲,寫道「學妹乃一兇宅,我在其中遇害,學姐乃一豪宅,深受惡犬愛戴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